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違兼工地主任 10年只罰4件

台鐵人員昨運來鋼板,準備在工地便道臨軌
側,打設鋼軌樁,做為安全圍籬防護。
(記者游太郎攝)

台鐵人員昨運來鋼板,準備在工地便道臨軌 側,打設鋼軌樁,做為安全圍籬防護。 (記者游太郎攝)

2021/04/13 05:30

李義祥違法兼任 三單位推不知情 立委斥包庇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嚴重傷亡,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質疑,肇事主嫌李義祥違法兼任工地主任,相關的三個單位均沒發現,並揭露,違法兼任工地主任被開罰的,十年來只有四件,管碧玲怒斥包庇,要求相關單位全面盤點落實「營造業法」,再專案報告。

立委促全面盤點落實營造業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營建署長吳欣修、工程會副主委顏久榮等官員,就「工地主任管理機制」及「營建工程之設計監造及營建管理」等進行報告。管碧玲指出,根據台鐵說法,李義祥以營造業者身分兼任工地主任,監造單位聯合大地工程顧問、專案管理單位中棪工程顧問及台鐵花蓮工務段等三單位都說不知情,詢問在場官員「相不相信?」顏久榮說:「這值得懷疑」。吳欣修稱:「確實有值得進一步查證之處。」

「包庇還是不知?怎麼可能不知道?」管碧玲斥,兩年的工程,這個人是營造業老闆,兼任工地主任,三個單位都說不知道,到現在還在騙全國人民。

管說,依營造業法第二十八條,營造業負責人不得兼任工地主任,違者可罰一百萬元罰鍰,並可按次連續處罰,但十年來僅開罰四件;同法第二十九條,技術士應於工地現場依其專長技能及作業規範進行施工操作或品質控管,但十年來沒有一件被罰,「這麼多年來都是模範企業乖乖牌?」

管也提及,依營造業法第六十二條,違法兼任、沒有做緊急通報處置等,要停止工地主任業務,還要警告三次,但他若「校長兼撞鐘」,怎麼可能通報,歷年來沒有一件被廢止主任執照的,因為樣樣違法都要先警告三次。

管要求相關單位,針對法令修正、管理等全面盤點,之後再做專案報告。徐國勇回覆,將立即處理。此外,內政部已著手開發營造業資訊系統與建築工程工地主任資料勾稽功能,由系統主動就負責人兼任工地主任的情形提出示警,預計一個月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