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EMU3000城際列車 提升花東4成運能

台鐵EMU3000型列車

台鐵EMU3000型列車

2021/04/12 05:30

新購600輛 首列6月交車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為改善花東一票難求,交通部台鐵局昨宣布,新採購的六百輛(五十列)EMU3000型城際列車,首列將於六月交車,預計一一三年底全數交車完成,新車採每列車十二節車廂大編組,優先投入東部幹線及跨線營運,可望提升四成以上運能。

預計一一三年底全數交車完成

台鐵規劃,六百輛EMU3000型城際列車預定今年六月、七月各交車一列,十二月底前再陸續交車五列,總計今年底前將交車七列(八十四輛),將投入東部幹線營運。後續一一一年交車十五列,一一二年交車十六列,一一三年底前全數五十列交車完成。

EMU3000型城際列車由日籍設計師野末壯與日立團隊共同設計,外觀設計語彙為Silent flow(靜謐的移動),駕駛艙部分採用黑色玻璃搭配白色車頭,車身外觀主要色系為白色,車廂間以紅色線條連結。台鐵表示,新城際列車設計上不論外觀或內裝,都採極簡風格。

台鐵已採購EMU900型通勤電聯車五二○輛、EMU3000型城際列車六百輛。其中EMU900型通勤電聯車第一批兩列共廿輛四月一日已投入營運,主要提供西部都會區間的通勤運能。

不過學者建議,新車雖有助提升東部運能,但台鐵現階段仍須優先進行安全改革,建議台鐵在邊坡檢測、路線監控等安全管理上,應善用大數據,提升東部路線安全性。

消基會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李克聰表示,民眾最在意的安全改革、內部組織老化還是最關鍵,建議台鐵宣布新車到位,也要對外說明其安全配套措施,如何加強新車運行的安全性,更讓國人放心。

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退休教授黃台生說,此次太魯閣號事故很明顯是工地管理出問題,台鐵引進新車的同時,營運層面的防護也應更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