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新標17億政府工程 查圍標舞弊

東新營造在建(進行中)工程

東新營造在建(進行中)工程

2021/04/10 05:30

目前手中還有6工程 5件是花蓮縣府的

〔記者林嘉東、徐義平、王錦義/綜合報導〕檢廉追查台鐵太魯閣號重大傷亡事故,發覺邊坡工程得標廠商東新營造,涉將整個工程轉由李義祥的義程營造、義祥工業社施作。花蓮檢方偵查觸角除了從過失致死方向,增至違反政府採購法的違法借牌轉包面向,進一步過濾資料後,發覺東新營造近些年承攬高達數十件政府工程,且不少工程投標、得標十分「順利」,不排除其間若干工程, 從一開始就恐涉及圍標舞弊,得手後就如同本案一般轉給「接手集團」施作。據悉,檢警將擴大偵查範圍,釐清幕後有無圍標弊情。

得手轉「接手集團」施作

根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的廠商承攬公共工程履歷查詢系統,東新營造近五年承攬公共工程標案數達卅九件,其中在建(仍進行中)工程六件,總計近五年工程決標金額約十七.六五億元。至於該營造商近五年承攬的公共工程標案中被查核次數則有廿六次,查核結果平均成績為八十一.四分,有兩件被評等為乙等。

乙等的工程案分別是二○一八年「永吉興安」客庄地景串珠計畫,分別由客家委員會與花蓮縣政府評分為七十六分、評等為乙等,第二件即這次出事、二○一九年由鐵路局花蓮工務段發包的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該案不論是專案管理、監造單位及承攬廠商均被交通部查核小組扣點。

進一步調查東新營造近五年承攬的公共工程案中,工程預算逾兩億元的工程案有四件,超過五千萬、不到兩億元的工程案有四件,逾一千萬、不到五千萬元的件數則有十二件,工程預算逾一百萬元、不到一千萬元的工程案計有十九件,其中以預算不到一千萬工程案件數最多,占比約四十八.七一%,為該營造商承攬工程最大宗。

目前東新營造手中還有六件在建工程,包括陽光電城設施火災拆除及修坡與地景營造工程及共融公園設施改善工程、新城鄉公所耐震補強計畫、花六十四線2K+000~22K+500危險路段及道路友善改善工程、太平洋左岸宜居城市—美崙綠網營造計畫、太巴塱祭祀廣場部落驛站建構工程,以及北迴線K51+170~500山側邊坡安全防護設施工程等六件,其中前五件主辦單位是花蓮縣政府的各科處及新城鄉公所,上述六件合計決標金額近六.八三億元。

大魯閣號慘劇被告一覽表

大魯閣號慘劇被告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