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東新才是關鍵!李義祥借牌標透透

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認為,墜車處現場無圍籬也明顯有人失職。(資料照)

北市土木建築學會理事長余烈認為,墜車處現場無圍籬也明顯有人失職。(資料照)

2021/04/06 05:30

花蓮營造業地頭蛇

被借牌是公開秘密

〔記者/花蓮報導〕花蓮的甲級營造廠東新營造昨天被爆是太魯閣號意外闖禍的關鍵;本報記者查證後發現,東新營造在花蓮是有名的「被借牌」營造廠,眾多工程都掛名參與投標,在花蓮工程界已是「公開的秘密」,李義祥多年來慣於低價搶標,鐵、公路及縣府的大小工程都要,但他的營造公司沒資格承包台鐵明隧道工程,才向東新借牌及參與投標,熟知鐵、公路工程的營造業者表示,兩者只是借牌關係,在花蓮及台鐵內部都心知肚明;因此,東新在整起事件必須負起連帶責任。

名嘴李正皓PO文爆料,東新營造才是這次事件的真正關鍵,據他調查,東新營造在花蓮從二○一三年迄今,已承包六十七件公共工程、得標金額累計達廿二億元,負責人黃平和在當地的影響力,大到直通傅崐萁、徐榛蔚兩任縣長,是花蓮營造業的地頭蛇。

本報記者根據花蓮縣政府及經濟部的公司登記資料,義祥工業社登記資本額二百萬元,義程營造公司為乙級營造廠,資本額一千二百萬元,兩家負責人都是李義祥;而得標明隧道工程的東新營造為甲級營造廠,資本額一.三億,表面上看起來義程營造是東新營造的下包廠商,事實上義程才是真正施工廠商,因不符投標資格,為承包工程而向東新營造借牌。

熟悉台鐵相關工程的營造商指出,台鐵工程投標資格很硬,須甲級才能參與金額七千五百萬元以上標案,台鐵的工程動輒上億,東新營造長期參與鐵路工程,近幾年負責人黃平和已交棒第二代,較少直接投入施工,轉而「借牌」給其他規模較小的營造廠,依工程大小收取一成以上「借牌費」。

另有營造商說,年約八十歲的黃平和因擔任壽豐鄉順民宮主委,與立委傅崐萁及縣長徐榛蔚關係好是事實,但能標下縣府很多工程,主要是東新為花蓮地區資深甲級營造公司,除持續參加政府標案,也有很多營造廠喜歡向東新借牌,在花蓮地區有其口碑。

依工程大小收借牌費

東新應負起連帶責任

還有營造商表示,李義祥廿幾年前承接父親的鐵工事業(義祥工業社),後來逐漸擴及營造業,另成立義程營造,多年來習慣低價搶標,鐵、公路及縣府的大小工程都要,但義程營造資本額不夠,沒資格承包台鐵明隧道工程,因此向東新借牌承包,清水隧道口的明隧道工程,實際由李義祥負責施工,但東新因借牌及參與投標,整起事件必須負起連帶責任。

此外,還有台鐵官員爆料,明隧道工程二年前開工時,義程營造才發現沒有附近水土保持計畫,臨時以自己爆料方式再補上計畫,還因此向台鐵要求追加預算,其中有沒有問題?檢調應深入調查。

記者向東新營造求證相關疑點,均未接電話回應,相關人的臉書帳號也已關閉。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