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台積電防竊密 禁帶手機 關鍵資訊不落地

台積電防堵中國竊取複製技術堪稱模範。圖為台積 ╴(記者謝肇明攝)

台積電防堵中國竊取複製技術堪稱模範。圖為台積 ╴(記者謝肇明攝)

2021/03/30 05:3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每年投入研發經費是台灣科技業最高金額,高達近千億元,身為全球晶圓代工廠龍頭,台積電面對中國竊取複製技術歪風,極力防堵機密被竊,員工不准帶智慧型手機進廠區,每部門或晶圓廠都設有「養機場」,下班才可拿取;投資設立中國上海松江廠、南京廠,對重要關鍵資訊更採「不落地」措施(要用才傳且用後即刪),避免被攔截或外洩。

捍衛侵權訴訟屢戰屢勝

台積電跟一般科技公司不同,不准員工或訪客攜帶智慧型手機進入廠區,員工或訪客進入公司需將自己的手機放置「養機場」集中保管,等下班或離開公司才能領取,以避免公司資訊或關鍵技術被員工或訪客拍攝。

台積電捍衛侵權案例向來毫不手軟,包括對中國中芯、叛將梁孟松、離職工程師等侵害營業秘密提起訴訟,均屢戰屢勝;以中芯為例,二○○九年底台積電勝訴,獲得中芯賠償兩億美元現金與十%股權,張汝京因此被逼迫下台,至今中芯也仍要靠政府補助才能獲利。

中國積極扶植半導體業,陸續挖角台灣工程師,台積電內部對工程師若「帶槍投靠」均能事先掌握,過去有兩名工程師涉嫌列印二十八奈米的相關製程文件,擬跳槽到中國華力微、無錫華潤上華科技,台積電均立即以涉洩密之嫌,報請檢調單位偵辦,兩人都因涉犯營業秘密法與背信罪嫌先後被提起公訴。

台積電位於中國上海松江廠、南京廠均採獨資設廠,公司可完全掌管、資訊更是嚴格控管,尤其投資三十億美元的南京十二吋廠,為中國最先進製程的廠區,台積電更是建立嚴密資訊安全防護機制,與台灣交換重要關鍵資訊採「不落地」措施,避免資訊被攔截或外洩。

中國設廠 獨資掌全局

台積電為拉開與國際大廠的競爭,每年大手筆投資研發經費,年研發費用已達近千億元台幣,創台灣科技業最高金額,研發工程師更超過六千人,每年持續投資高額資金、專業人力,才能在全球晶圓代工產業持續維持領先優勢,台積電當然會全力捍衛研發技術不被竊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