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個公廁中指夾飛 搬貨工獲國賠75萬

羅男的手指被厚重的木門與包鐵外緣夾斷(示意圖)。(記者蔡彰盛攝)

羅男的手指被厚重的木門與包鐵外緣夾斷(示意圖)。(記者蔡彰盛攝)

2021/02/19 05:30

包鐵木門 重達148公斤

〔記者蔡彰盛、黃美珠/新竹報導〕羅姓搬運工到新竹縣竹東鎮生態公園上廁所,要關上重達148公斤的包鐵木門時,由於門把與門邊完全密合,在重力加速度下,左手中指硬生生被夾斷並彈飛不見,被迫做截指手術,從此搬貨也受影響,聲請國賠115萬元,新竹地院認定設置管理單位新竹縣環保局有疏失,判賠75萬8000餘元。

直向把手 與門邊零距離

46歲的羅男說,2018年9月23日至竹東生態公園參加活動時上公廁,但公廁門把緊貼門邊(門把未與門邊保留一定距離以上以防止夾手),他欲關上厚重門邊包鐵的公廁門時,在重力加速度下,左手中指硬生生被夾斷並彈飛,找不到斷指,他到林口長庚醫院急診接受中指截短手術,至今左中指仍常感到麻、痛。

他表示,設置公廁之初,門把為橫向,民眾進入公廁向內關門手指均在門板內,且橫向門把距離門邊均至少有6公分以上安全距離,但環保局管理期間卻將門把改為直向、距離門邊0公分。

中指彈飛不見 被迫截指

羅男指出,左中指截短造成生活上諸多不便,神經末梢會痠麻刺痛,此磨難將伴終身,為此請求賠償精神慰撫金50萬元,加上醫藥費等共求償115萬元。

法官調查,使用者以左手拉住公廁門把往內拉欲關門之際,拉門把之左手均可能因門把與門邊間無縫隙遭夾擊而受傷,環保局未對使用者以警示方式,告知需面對公廁門關門,或採取設置如門擋等緩衝安全措施;且公廁門重達148公斤,更增添與門邊無距離直式門把在關門時所帶來的風險。

竹縣環保局 被認定疏失

新竹縣環保局為公廁設置管理機關,其設置廁所門及門把供人民使用公共設施時,本負有維護通常安全狀態義務,然本公廁門把與門邊無任何距離存在,即屬設置上缺失,易讓使用者於關門時受傷。

法官調查,羅男是搬貨工,工作內容包含出貨,需搬重物,左中指短少一截對工作已造成影響,預估減損5%勞動力,減少勞動力損失為57萬元,加上精神慰撫金判賠10萬元,連同醫藥費等共判賠75萬8434元。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將等收到判決書後了解法官判決理由再研議。記者昨天前往現場,發現該厚重且門邊包鐵的公廁門仍在,但把手已經過焊接修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