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蹺班法官 連20年拿甲/法院少考量裁判品質

司法院指基於「審判獨立」原則,庭長或院長不得干預審判,故難以在裁判品質上打考績。(資料照)

司法院指基於「審判獨立」原則,庭長或院長不得干預審判,故難以在裁判品質上打考績。(資料照)

2021/02/0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以往檢察官吃丙比率不到1%,引發鄉愿質疑,今年拉高到1.6%。同為司法行政機關的司法院,每年的法官考丙比率約2.27%,打丙人數看似較高,但細究,超過5成是年逾70歲未再實質審案的「優遇法官」,依法本來就是要吃丙;換算後,丙等法官和檢察官的比率相當。

去年資料顯示全國法官有2066人,扣除請產假39人後為2027人,其中46人吃丙,佔2.27%,但有26人為優遇法官;扣除這些本來就「應」得丙的人數,剩下20人是真正有違失者,約1%,與檢察官差距不大。

這20人中,為數不少是請假日數過多,審案數量低於該院平均值的一半、或延遲交付判決書2至4月、案件遲延或無故未進行、未結案件數過多者。另有人與同事相處不佳,被依「人地不宜」調離所屬法院。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職務怠惰、言行不檢、品德操守、敬業精神、學識能力、裁判品質等事項,反而寥寥可數;尤其裁判品質,近年因此吃丙人數掛零,顯見各法院咸少正視法官判決書優劣。

若法院院長未報請司法院職務評定,司法院根本無從知道各法院是否有「品質不佳的法官」,導致問題法官續留,嚴重影響人民權益。台南地院就有一名法官20年來的考績均甲等,但實際上他長期溜班去釣魚,直到最近才被人檢舉差勤不實,司法院也才驚覺此人不適任, 移送監察院彈劾,個案現由職務法庭審理中。

司院:審判獨立 難打考績

司法院對此表示,檢方有「檢察一體」,檢察長可指導檢察官辦案,對起訴書或不起訴書的內容較容易掌握,從而判斷此人適任與否;法官基於「審判獨立」原則,庭長或院長不得干預審判核心,故難以在裁判品質上打考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