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求償大轉機!八仙樂園首判賠被害人

2015年6月27日晚,八仙樂園內舉行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釀成重大死傷慘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年6月27日晚,八仙樂園內舉行彩色派對,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釀成重大死傷慘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20/12/05 05:30

〔記者溫于德、周湘芸/台北報導〕造成15死、逾400人輕重傷的八仙塵爆案,之前有10件求償案,法院均認為八仙樂園僅出租場地,非活動舉辦者,判決只有主辦派對的呂忠吉及其公司要負責,累積判賠金額9663萬餘元。不過身受43%燒傷的黃姓女子提告求償,士林地院昨天做出首例判決,認定八仙樂園違法出租場地,八仙公司、八仙董事陳慧穎、噴灑色粉的沈浩然都要共同負起連帶賠償責任。

之前10件求償案 均判無責

法官宣判八仙公司、陳慧穎和沈浩然,要與主辦派對的「玩色創意」、「瑞博國際整合行銷」2家公司,及公司負責人呂忠吉共同賠償黃女512萬餘元,八仙公司還要與2家公司再各自賠償懲罰性違約金30萬元,總計黃女獲賠602萬餘元;可上訴。

由於「玩色創意」等2家公司已解散,加上目前在監服刑的呂忠吉名下無資力,黃女向這些對象索賠到金錢的機率非常低,但本案判決最後若依此確定,黃女還可向八仙公司、陳慧穎、沈浩然追討賠償金。

至於士院先前宣判的10案,10名傷者獲判賠的9000多萬元,若未來確定,將不能向八仙業者等索賠。對此,律師林俊峰表示,10名傷者的救濟管道便是提起上訴,尋求上級法院改判八仙公司等也須負連帶賠償責任。

家屬委託消基會團訟 士氣振

迄目前,八仙塵爆案400多位死傷者或家屬大都委由消基會提出團體訴訟,共有2案,求償金額近99億元,均尚未宣判;法界人士說,若未來2案判決都把八仙公司等納入民事共同負責對象,雖然索賠總金額近百億元,以八仙業者、相關董事財力,仍有機會可實際獲償不少金錢。消基會律師吳榮達說,第一案還有1名原告傷勢待鑑定,第二案尚在整理資料初期階段。

泳池未准用仍出租 八仙須負責

本案法官指出,八仙公司明知舉辦活動的「快樂大堡礁」泳池未取得雜項執照及使用執照,未經觀光局核准使用,仍對外開放使用,且八仙公司建立的緊急救難及醫療急救系統演練,僅包括一般正常使用下兒童可能走失、遊客跌倒、骨折、溺水等情。

工人未注意粉末飄移 有過失

另八仙明知派對性質屬陸上活動,仍容忍瑞博在泳池搭建舞台,又未於舞池四周規劃逃生路線,加上派對人數至少6000人,遠超出泳池可容納數,卻仍出租,應負連帶賠償責任;八仙董事陳慧穎與瑞博洽談,也須負責;沈浩然擅將色粉搬上舞台噴色,未注意粉末飄移,造成池區瀰漫導致塵爆,也有過失責任。

八仙塵爆案3告現況

八仙塵爆案3告現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