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不勝防 非管制品 塑膠筷淪凶器

南投看守所所長于淑華指兩名收容人疑適逢中秋節倍思親,因而情緒波動想越獄。(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看守所所長于淑華指兩名收容人疑適逢中秋節倍思親,因而情緒波動想越獄。(記者謝介裕攝)

2020/10/07 05:3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看守所發生受刑人持磨尖的塑膠筷子傷害獄警,企圖越獄,凸顯監所違禁品管制及受刑人用品可能被用來自製成犯罪工具的問題,南投看守所秘書邱淑筠指出,涉案的塑膠筷子未在法務部公告的違禁品項目之列,令人防不勝防。

夾帶及自製都得防範

監所人員透露,監所違禁物品可區分為「夾帶」及「自製」2大類,其中,夾帶方面,有些新入監的受刑人或被告會夾藏在肛門、縫在衣領袖口或藏在筆心,也有利用家屬會客寄菜時藏在菜餚中,如水果、雞腿骨藏現金等,也有利用廠商送貨時夾藏檳榔、香菸,或同夥在監獄圍牆外丟包等,花招百出;至於自製方面,舉凡酒類、賭具、點菸器,甚至餐盤及牙刷、牙膏、毛巾等日常用品,也都不可輕忽。

邱淑筠指出,依法務部所頒佈的違禁品項目表,監獄違禁品分4大類,第1類為「法令禁止」之項目,如毒品、管制藥品、吸毒工具、槍砲等;第2類為「監所禁用或持有項目」,如酒類、現金、金飾等;第3類為「影響戒護安全管理之物品」,如打火機、刀、剪、鋸子、繩索、手機、照相攝影機、針筒等;第4類為「危害健康之物品」,如檳榔、黃色書刊、強力膠、鎮靜藥物等。

南投看守所:會檢討

邱淑筠指出,儘管這一次涉案的塑膠筷子沒有在違禁品項目之列,但南投看守所除會自我檢討改進,未來也會針對牙刷、餐盤等非官方公告的違禁品,加強巡查、稽查工作,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