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失控的陪審團」電影情節 恐真實上演

模擬參審法庭。(資料照)

模擬參審法庭。(資料照)

2020/07/20 05:30

司進會憂陪審員安全不如司法官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關於部分民間司改團體主張,司法審判應參審與陪審兩制並行,曾擔任檢察官多年的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認為,陪審員不像司法官,能時刻受到國家公權力的保護,倘若陪審員面臨黑幫等有關人身安全顧慮的案件時,恐影響心證;屆時電影「失控的陪審團」花大錢擺平陪審團情節,難保不會在現實中上演。

何俊英表示,受公權力保護的司法官,平日在偵審案件時,都可能面臨到來自外界的壓力,例如關說或恐嚇等情況,但司法官時刻受到公權力的保護,較能抵抗來自外界的干擾,但若換成一般民眾,情況就可能不會那麼簡單。

何俊英舉例,依民團所推的陪審制度,陪審員票數只要有一票不同意,被告就可能獲判無罪,倘若審理到類似黑道犯案等矚目案件時,陪審員可能會擔心遭到案件當事人的報復,甚或在訴訟過程中,難保不會出現被外界干擾而影響心證的情況;畢竟,陪審員在訴訟結束後,就回歸一般民眾身分,不像司法官能時刻受到保護。

一陪審員受影響 訴訟重來

何俊英指出,陪審員也有私人生活與工作,只要一名陪審員受到外界影響,就足以讓訴訟程序重新來過,如此恐導致訴訟程序拖延,訴訟成本也將大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