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官員有御用跑腿 電梯安檢玩假的

北市建管處人員發現星聚點和家樂福電梯設備有使用等問題,涉索賄放水。 (記者鄭景議攝)

北市建管處人員發現星聚點和家樂福電梯設備有使用等問題,涉索賄放水。 (記者鄭景議攝)

2020/07/16 05:30

〔記者錢利忠、郭安家/台北報導〕錢櫃KTV台北市林森店發生大火奪走六條人命後,各縣市莫不加強與公共安全有關設施的安檢作業,沒想到台北市政府不但有建管處公務員趁機向業者索賄,兩名負責電梯抽檢業務的涉案人曾華崇、周宗錡,甚至以「太上皇」大助理之姿,暗中聘了一位小助理「幫忙辦公」,兩人從小助理處拿到錢後,對該做的事統統不做,給業者方便,甚至應親自到場稽核的電梯抽檢業務,也派小助理去,辦案人員發覺兩人有「御用小助理」 時,大感不可思議。

應每月保修電梯 每年稽核抽檢

相關主管機關規定,裝設有電梯相關設備的場所,每月須由電梯廠商定期負責保養,每年由北市府委外的各類昇降梯協會,進行年度稽查與抽檢。

劉書豪全權代行曾、周2人業務

但檢調發覺,助理工程員曾華崇、周宗錡,分別承辦台北市昇降設備年度抽檢、機械停車設備年度抽檢業務,但兩人領公家薪水卻私下合聘無官方身分的小助理劉書豪;兩人本應在年度檢查項目中親自到場監督與稽核,卻委派劉書豪到場,劉書豪「代行」兩人業務之後上報,最終由曾、周核章了結,兩人等於蓋了章就拿錢,全程不管事,不參與實際作業執行,行徑與「太上皇」無異。

賄款撥部分給小助理當辦事費

此外,雖說是合聘小助理,實則分文未出,而是從按月索取的賄款中,分撥部分給小助理做為辦事薪資。

按理,北市府委託對業者執行檢查的機構,需定期彙報檢查結果給建管處,由建管處負責進行抽檢,若受委託的檢查機構沒報告,建管處最重可罰受託檢查機構一萬五千元、或對沒申請許可就違規使用的業者給予處分。

但辦案人員發覺,本案相關涉案人上下其手之後,對於未落實電梯相關設備保養維修業務的業者,以及未落實檢查的相關協會均睜一眼、閉一眼,核章放行,本應把關的相關稽查與抽檢作業如同玩假的,遑論糾察違規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