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麻半衰期短 吸食人口黑數高

大麻膏濃度高、好攜帶,因而較易夾帶入境。(資料照)

大麻膏濃度高、好攜帶,因而較易夾帶入境。(資料照)

2020/07/0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毒品資料庫創辦人、律師王捷拓表示,施用大麻會有幻覺、認知功能失調等危害,卻因半衰期短,且不少是白領階級者施用,每年緝獲人口僅10名,黑數極高,是個隱憂。

王捷拓說,2015年以前,我國每年緝獲大麻量僅20公斤、人數約10人,2016、2017年暴增至500、600公斤,人數還是維持10人左右,不合比例,會有這種怪象在於大麻半衰期短,可能吸完1天之後就驗不到,除非人贓俱獲、罪證確鑿。同為二級毒品的安非他命大約2天,一級毒品海洛因大約3天。

多數國家反對合法化

除了不易檢驗,吸食大麻族群多為白領階級,或曾到大麻合法化國家留學、駐留過的年輕人,往往是想放鬆時購買,不會囤毒,種種因素增加查緝難度。

王捷拓認為,雖然有人主張大麻成癮與危害性低,還可治療憂鬱症等藥理作用,但實證研究顯示,短期施用有幻覺、心搏過速、妄想等症狀,長期則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憂鬱、失去方向感、躁動等危害,因此大部分國家拒絕合法化。

目前僅加拿大、烏拉圭、美國9個州等開放娛樂用大麻,因為這些地方都是「吸食人口眾多」,政府難以控制,只好開放改為控管,由暗轉明;仍維持禁用的國家,如台、日等都是控制得宜,沒有開放必要。

王捷拓說,相較於大麻煙,大麻膏濃度高、好攜帶,因而較易夾帶入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