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務員酒駕懲戒 「可溯既往」判降級

「酒駕零容忍」是政府再三宣示、宣導的重大政策,但近3年仍有24名公僕酒駕被懲戒。(圖為警方稽查酒駕資料照)

「酒駕零容忍」是政府再三宣示、宣導的重大政策,但近3年仍有24名公僕酒駕被懲戒。(圖為警方稽查酒駕資料照)

2019/11/24 05:30

政府宣示酒駕零容忍 技士酒駕記1支大過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酒駕零容忍」是政府再三宣示、宣導的重大政策,農委會1名趙姓技士今年2月酒後騎機車被依公共危險罪法辦,除刑事部分遭檢方緩起訴,行政方面還被林務局記大過處分。到了5月,農委會函頒新規定,只要職員酒駕一律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懲戒,並把趙員列為首位開刀對象;趙出庭辯稱「法律不溯既往」,新制是在他的案子結案後才規定,但公懲會認為新規定是重申政府貫徹「酒駕零容忍」決心,沒有不溯既往的問題,仍判他降1級改敘確定。

服務於農委會林務局的趙男,2月27日中午在家喝酒,下午辦公時間騎車外出,因使用手機被警察攔檢,酒測值0.5毫克,觸犯公共危險罪,檢察官考量他是初犯,給予緩起訴處分,並命其支付國庫5.1萬元。林務局認為情節嚴重,將趙男記大過1支。

農委會頒新規 再將技士送公懲會

農委會5月24日函頒新規定,要求所屬各機關針對同仁酒駕行為,應依公務員懲戒法及公務人員考績法等相關規定「從重議處」,也就是只要酒測值0.25毫克以上、達到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門檻,或酒駕肇事致人死傷者,均移付懲戒。因此,林務局雖已將趙男記過,考績暨甄審委員會仍依新規將趙男移送公懲會懲戒。

趙不服,辯稱他2月27日酒駕,新規定是5月24日施行,根據法律「不溯既往」原則,本案不應移送懲戒;其次,他主張自己已被記1支大過行政懲處,不應再被公懲會懲戒,否則違反「一事不二罰」原則,且他認為當時只是單純被警攔查,未受外界矚目,不符合公懲法「嚴重損害政府信譽」要件。

技士拗不溯既往 公懲會打臉 降級確定

不過他的辯詞遭公懲會打臉,公懲會指出,農委會新規定是重申配合政府貫徹「酒駕零容忍」決心,至於公懲會的懲戒判決做成後,林務局原本的行政懲處就失效,所以也沒有一事不二罰的疑慮;至於公務員酒駕,本來就會造成人民對於公務機關產生不守法的印象,損害政府信譽。

公懲會認為趙男酒駕應付懲戒,判他降1級改敘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