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法學領航民調:過半民眾拒花錢養死囚 6成網友盼酒駕犯處死

台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曾勇夫(站立者)公布司法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台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曾勇夫(站立者)公布司法民調。(記者吳政峰攝)

2019/10/26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法學領航協會理事長曾勇夫,昨天公布「108年度民眾對司法議題認知調查」電話民調,顯示8成民眾贊成繼續執行槍決、5成不想花錢養死囚;對於民眾也極關注的酒駕問題,網友方面有6成認為酒駕犯應處死。受託調查的源大數據營運總監林啟耀認為,相關數據反映民眾對於判死定讞未執行及酒駕量刑過輕不滿。

協會解讀民怨:死刑未執行 酒駕量刑過輕

民調顯示,83.9%民眾不贊成廢死、87.2%贊成執行槍決、71.0%不贊成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網路爬梳20萬筆資料發現,89.4%網路聲量反對廢死、51.7%反對廢死的原因是「不想浪費稅金」、40.6%認為死刑可以彰顯公義、僅7.7%覺得死刑有嚇阻作用。

協會副理事長、前司法官學院院長林輝煌認為,我國已將聯合國兩公約內國法化,可成為詮釋死刑存廢的重要依據。

酒駕民調部分,73%認為加重刑罰能有效遏止酒駕、82%覺得遏止酒駕需更多配套;網路聲量顯示,就算酒駕新制加重罰責,仍有95.2%網友覺得罰太輕。警察大學行政警察系教授章光明分析,8成民眾希望酒駕有配套措施,顯示民意仍屬理性。

法務部回應,酒駕新制已提高初犯與再犯罰責,並有酒精鎖、相關戒癮治療等配套,若酒駕被認定有殺人意圖,如郭俊邑酒駕闖5個紅燈及造成1死2傷,檢方仍依殺人罪起訴。

民調第三部分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民眾贊成參審(職業與國民法官合審合判)、陪審(陪審員認定事實,法官判刑)、觀審(國民提供意見給法官參考)等三種國民參審制均獲7成支持;但高達66.3%的人沒聽過「國民法庭」、「國民參審」、「國民法官」,更只有7%的人知道其中規定。

真理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景欽認為,這代表人民對現狀不滿,就算不了解,也不信任職業法官。司法院回應,民調代表民眾仍期待參與審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