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具名檢舉交通違規案 不減反增

今年1至8月,交通違規檢舉案就達54萬7326件。(資料照)

今年1至8月,交通違規檢舉案就達54萬7326件。(資料照)

2019/09/16 05:3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隨智慧型手機、行車紀錄器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情況越來越頻繁;以台北市為例,去年全年檢舉案約68萬件,今年1至8月已54萬多件,到今年底全年度檢舉數會超過去年。而最常被檢舉的交通違規前3名是違規停車、轉彎未使用方向燈、闖紅燈,民眾開車要守規矩,不然荷包恐將失血。

違規停車、不打方向燈 最常見

據台北市警方統計,北市去年交通違規檢舉案共68萬3791件,其中使用網頁檢舉52萬1396件,使用「北市警政」手機APP檢舉數16萬2395件;不過今年1至8月,交通違規檢舉案就達54萬7326件。

民眾最常被檢舉的交通違規事項,前3名是違規停車、轉彎或變換車道未使用方向燈、闖紅燈,這現象去年與今年相同。

車牌不清、影像差 無法成案

交通大隊1名警官說,雖然民眾見義勇為檢舉交通違規,能改善交通亂象、增加國庫收入,但有部分民眾沒看清檢舉規則,恐增加基層員警負擔。

像「行進間」違規,須以連續照片或影片佐證,若檢舉影像品質不佳、車牌不清將無法成案;北市今年與去年,各有10萬多件檢舉案未成案。

警方處理檢舉案需要一定時間,有民眾抱怨收到罰單前「渾然不知」,還曾有人1次收到近10張罰單,批評警方搶錢。有許多縣市警局因此推出「交通違規簡訊服務」,民眾輸入資料後,警方若舉發成功就會發簡訊提醒。

陳姓市民說,他家車庫出入口有畫紅線,但常有人亂停車,過去檢舉要拿數位相機拍照,再將檔案與資料上傳到警方網站,十分麻煩,打電話報警更是勞師動眾且無法有效嚇阻;近年來警方推出手機APP,「隨拍隨檢舉」,亂停車現象改善不少。

警方推手機APP 隨拍隨檢舉

今年元旦開始,民眾檢舉交通違規案件須具名檢舉,外界原本以為檢舉數應會下降,但實際上卻是「不減反增」。

警界分析,除了因錄影設備發達外,也由於民眾路見不平、「正義感上身」使然,而民眾普遍相信警方不會洩漏檢舉人資料,才勇於檢舉。

隨智慧型手機、行車紀錄器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情況越來越頻繁(資料照)

隨智慧型手機、行車紀錄器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的情況越來越頻繁(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