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警及特殊人物 一查就示警

2019/01/01 06:0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警方打擊犯罪、追緝嫌犯,為了鎖定犯嫌身分,常以各式系統查詢車籍資料或個資,不過,督察組幾乎每個月都會進行資安稽核,了解查詢對象是否與公務、辦案有關;一旦發現有不正當查詢紀錄,會要求說明,若理由不正當就懲處。

1名督察組長說,員警非因公胡亂查詢他人個資,通常會被處以申誡或記過,若情節重大,還可能害主管被連坐處分;若因此個資外洩,會觸犯個資法,有可能吃上官司。

督察組人員說,2009年立委吳育昇爆發婚外情,外界都想了解女主角孫仲瑜身家背景,當時全台就有68名員警胡亂查詢孫仲瑜的個資被懲處。此外,過去警界也曾發生有員警因八卦、好奇,胡亂查詢藝人大S、田馥甄等人的個資,這些違規員警也都先後遭懲處。

另名警官說,警界為防範不正當男女關係發生,通常會將各分局的女警名單特別註記,只要有同仁無故查詢,系統會主動跳出示警訊息。此外,較為知名的政商名流,警方系統會註記特殊人物,像前警政署長王卓鈞就曾被1名女警查詢個資,一度引起國安單位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