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話題》治安外交 駐外警緝毒打詐建功

曾駐菲律賓、馬來西亞的駐泰國聯絡官李昆達(右)分析,各國國情差異很大,變數多,挑戰大,東南亞警察的權力集中,人治色彩強,有時說定的合作,上級一通電話就可能延誤甚至生變,但因箭在弦上,這時就不得不自己單打獨鬥,不像在國內,隨時調得到同仁協助。(記者邱俊福翻攝)

曾駐菲律賓、馬來西亞的駐泰國聯絡官李昆達(右)分析,各國國情差異很大,變數多,挑戰大,東南亞警察的權力集中,人治色彩強,有時說定的合作,上級一通電話就可能延誤甚至生變,但因箭在弦上,這時就不得不自己單打獨鬥,不像在國內,隨時調得到同仁協助。(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8/04/07 06:00

多國盼合作 刑事局計畫拓點澳歐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近來,跨國毒品走私常態化,電話詐騙機房國際化,台灣派駐國外的警官,孤軍活躍於異域,迭破大案,並助友邦破獲數以噸計的走私安毒,贏得友邦警察的信賴與尊重。然而警政署駐外聯絡官僅派駐十國,辦案能量頗受侷限,在「一銀駭客盜領案」之後,外國主動盼與我強化警政合作,歐洲國家、澳洲的需求尤其殷切,刑事局正與這兩地溝通,尋求在當地派駐警察聯絡官,擴大合作,可望傳來佳音。

警政署建構綿密海內外治安網,透過駐外警察聯絡官建立窗口,近年來跟沒有邦交的國家,在治安上互動熱絡,建立良好關係,也讓各國看到台灣辦案能量。

辦案能量 非邦交國也看見

駐外警察聯絡官的成立,是於二○○四年行政院治安會議中指示外交部全力配合辦理下,首先在菲律賓、泰國、越南等三個國家實施,隔年五月正式由刑事局國際科派員駐點。

二○○六年間,因移民署即將成立,警政署認為有必要針對海外治安連動性較高的國家,增設警察聯絡官,便先後於印尼、馬來西亞、日本,以及美國、南非設置。另於二○一○年八月取得陸委會同意,在澳門派駐警察聯絡官,隔年我國人赴韓國當詐騙車手猖獗,便於二○一三年推動派駐警察聯絡官。

短期任務 也派聯絡官配合

對於沒有派駐警察聯絡官的國家,警政署去年採取短期的「任務型聯絡官」措施,只要有對象、詐騙機房IP地點,刑事局國際科便派員短期前往,跟對方建立窗口、交換情資,尋求共同行動偵辦、取證,最後安排遣返事宜。

去年四月間,刑事局國際科派員前往多明尼加,成功搗破詐騙機房,逮捕四人遣返,還在國內逮捕該集團卅多人到案;另去年六月,也派員赴波蘭建立窗口,該國破獲詐騙機房,逮四十八名台籍嫌犯,尚在當地拘留,協調遣返中。同時間,一名被中國列為紅色通報的台籍詐騙嫌犯於斯洛維尼亞機場遭拘留,「任務型聯絡官」也趕赴協調後,最後順利遣返。

由於歐洲西班牙、斯洛維尼亞等國家查獲我國人的詐騙機房,以及一銀盜領案等治安犯罪,讓雙方近來互動頻繁,刑事局著手積極推動,希望能跟歐盟建立管道,設置駐外警察聯絡官,另澳洲則因毒品走私猖獗,且有國人設詐騙機房,同樣迫切需要,警方正與對方爭取派駐警察聯絡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