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裝設月台門防意外 台鐵︰年底前試辦

疑似通勤族的張姓女子,在月台邊突然昏倒,擦撞進站的自強號列車,急救後不治。(台鐵提供)

疑似通勤族的張姓女子,在月台邊突然昏倒,擦撞進站的自強號列車,急救後不治。(台鐵提供)

2018/02/22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昨一天發生兩起旅客遭列車撞擊事故,其中台北車站有名女性旅客,於列車進站時突然倒地,肩膀以上突出月台,遭列車撞擊不幸身亡;有民眾不解台鐵為何不像捷運裝設月台門,防範意外落軌或擦撞事件發生。

台鐵局表示,台鐵因為車種多,停靠月台時的車門位置都不同,加上許多月台因寬度等原因,即便使用升降式,也無法全面裝設;不過台鐵去年已委託研究,今年年底前,先於北部百福車站試辦月台門,測試穩定性後,再決定是否推廣。

其實國外的傳統鐵路都未全面裝設月台門,台鐵局表示,歐美連月台齊平都不做,更不用說全面裝設月台門;日韓現在也都是以試辦為主,沒有全面推廣。台鐵局表示,目前除因車種複雜,無法裝設像高鐵、捷運那種左右開門式的月台門外,許多車站月台本身也不適合裝設。以台北車站為例,進出捷運的樓梯連通道,旁邊寬度已非常窄,若再裝設月台門,乘坐輪椅等需要無障礙旅客就無法通行;若將樓梯縮小,尖峰時段就無法有效疏散月台上的人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