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署更名去法院化 邱太三:彰顯檢察中立

北檢銜牌去除「法院」兩字。 (記者謝君臨攝)

北檢銜牌去除「法院」兩字。 (記者謝君臨攝)

2018/02/09 06:00

〔記者楊國文、謝君臨、陳慰慈/綜合報導〕鑑於各法院、檢察署名銜合一,易使民眾混淆法官、檢察官的職務範圍,全國各級檢察機關昨依去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同步換上新的銜牌,不再冠上「法院」兩字;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拿掉「法院」兩字是社會和法界共識,不會影響檢察機關的司法屬性,且更能彰顯檢察機關的中立、獨立和客觀性。

邱太三說,雖然法院與檢察署關係密切,但本質上為兩個不同的獨立司法機關,因此法務部除將修正「法院組織法」,也正式將機關銜牌中「法院檢察署」的「法院」去除,例如「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改為「台北地方檢察署」,其他相關文書作業與對外行文等,則等修法完成再辦理。

邱太三強調,「去法院化」看似只是小變動,實質上不只是形式的改革,而是要落實檢察官「法治國守護人」、「公益代表人」及「親司法、遠行政」角色功能。

昨除了檢察總長顏大和、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等檢方「自己人」參加揭牌儀式,包括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等「友軍」也到場觀禮。

北檢昨揭牌後,另在一街之隔的原國防部採購大樓,舉辦第三辦公室暨數位採證室啟用儀式,現場請來曾拚進歌唱選秀節目前10強的北檢檢察官劉承武之女劉忻怡獻唱歌曲;檢察長邢泰釗請來國寶級大師吳宗霖打造長240公分,高280公分,寬80公分的「北檢之秤」,引自諸葛亮佳句「我心如秤、不能為人作輕重」,期許檢察官辦案時秉持公平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