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事纏訟民怨》討公道大不易 工程、醫療糾紛最耗時

據司法院統計,醫療糾紛是民事訴訟一、二審耗時最久的案件類型之一。
(資料照,照片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吳正庭攝)

據司法院統計,醫療糾紛是民事訴訟一、二審耗時最久的案件類型之一。 (資料照,照片人物與新聞內容無關,記者吳正庭攝)

2018/01/28 06:00

記者黃欣柏/專題報導

司法院統計,一審耗時最長的民事案件,依序為國際貿易、海商、醫療糾紛及營建工程案件,到了二審,營建工程與醫療糾紛更攀升為前兩名;前者對需要資金周轉的小承包商而言,往往攸關存亡,後者更與普羅大眾息息相關,當事人在面對醫療風險帶來的損害之餘,還得花上大量成本打官司,壓力之大,難為外人所想像。

追討工程款5年 還卡在一審

以新北市水電承包商蕭進鑫為例,多年前他承包上市公司富旺建設旗下在桃園市一處集合式住宅建案,與對方有工程款糾紛,2013年間向對方求償工程款、利息共2220萬元,全案於台中地院審理至今5年,仍無結果。

小包商:法院無法及時主持公道 形同幫兇

蕭男無奈說,因兩造對工程疏失意見相左,法院2015年裁定桃園縣建築師公會前往鑑定,但對方主張房屋已出售,無法自作主張讓鑑定人進入,全案就此「卡住」,「換作是體質較差的公司,這筆錢追5年都拿不到,早就倒了!」蕭進鑫認為,法院若無法及時主持公道,等同成為大公司的幫兇,因此才會衍生不少小包商拉白布條抗議的自力救濟現象,政府應正視此問題。

醫療糾紛拖12年 不得不和解

醫療案件則如台中婦人廖惠麗一案,2006年間廖婦因腸阻塞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求診,術後成為植物人,其夫李永信向醫院求償3100萬元,案件經各級法院9次審判,去年最高法院又將全案發回更三審,家屬欲哭無淚,最後雙方不堪長年纏訟之苦,今年初才和解結束這場長達12年的官司。

被一宗官司折磨12年,李的律師曾質疑,一審打到更一審就花10年,都是醫院敗訴,但10年心血卻被最高法院以一頁A4紙發回;李永信也為此泣訴,他的痛苦無法形容,不知道司法的公平正義在哪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