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審制可訂刑度 陪審制只判有罪否

法槌

法槌

2017/12/20 06:00

各國定義略有不同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各國對於參審制和陪審制的定義略有不同,參與這兩種制度的國民,雖都能決定被告有沒有罪,但如德國參審制或司法院目前的參審制草案初稿,國民法官還能決定被告該判多重;不過,美國陪審制的陪審員,不能決定被告該判多重。

實行陪審制的國家,要讓擔任陪審員的人民與法官相對抗,因此,由陪審團決定被告有罪或無罪,法官只負責決定刑度輕重及指揮訴訟程序;陪審團開會討論案情期間,也嚴禁法官參與,避免法官的心證影響陪審員,且判決不須附理由。但不少參審制國家,國民法官可和職業法官討論案情,判決也須附理由。

目前實施陪審制的國家中,最為外界熟悉的是美國;採參審制者則有德國、日本等。在這3個國家中,人民都有表決權,但如南韓的參審制,就未給予人民表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