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獄方讀受刑人書信 違憲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主持大法官釋憲記者會。(記者楊國文攝)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主持大法官釋憲記者會。(記者楊國文攝)

2017/12/02 06:00

大法官解釋 影響6.2萬受刑人

〔記者楊國文、溫于德/台北報導〕死囚邱和順不滿他以「個人回憶錄」為名寄出的信件,被監所要求修改而釋憲,大法官會議昨做出釋字第756號解釋指出,為確認受刑人有無夾帶違禁品,檢查書信屬合憲,若未區分書信種類,一律允許監獄官員閱覽受刑人書信,則屬違憲,應自即日起失效。此釋憲案將影響全國約6萬2000名受刑人。

邱信中提及舍房主管販毒

邱和順30年前殺害學童陸正並棄屍,6年前被判死刑定讞,他不滿申請寄出16張名為「個人回憶錄」的信函中,因敘述舍房主管販毒、舍房內有多人吸毒,被台北看守所以影響機關聲譽,要求他修改內容後才可寄出,提起行政訴訟敗訴,邱聲請釋憲。

大法官釋字第756號解釋指出,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以受刑人文稿「題意正確,且無礙監獄紀律及信譽者」才准許投報章雜誌,違反憲法第23條的法律保留原則和保障言論自由,宣告違憲,自即日起失效。

大法官會議昨罕見作成另一釋字第755號解釋,此號解釋是邱和順等5人對監所人員管理的救濟聲請釋憲,較特別的一位聲請人是台北地院吳姓法官,他審理案件時認為,限制受刑人對監獄的管理處分提告可能違憲,另有受刑人聲請釋憲事由,包括不服監獄禁止稱管理員是「獄卒」等事項。大法官認為,因監獄行刑法第6條未規範司法救濟管道,宣告部分違憲,相關單位應在2年內完成修法,修法完成前,應讓受刑人向獄所地方法院救濟。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昨表示,尊重大法官會議釋憲結果,監獄行刑法等相關規定近期內將報請行政院討論,相關修法完成前,對於監所管理等措施都將從寬處理。

邱和順律師團律師尤伯祥等人肯定釋憲結果,宣告被關押人未來若受到監所不公平對待,除能尋求司法審查系統救濟,也能及時向其律師或家屬求援。

以律師尤伯祥(左四)為首的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在司法院前感謝大法官宣告違憲。(記者溫于德攝)

以律師尤伯祥(左四)為首的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在司法院前感謝大法官宣告違憲。(記者溫于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