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賊偷漢朝玉琮 銷贓不成先落網

普洱老茶餅(記者鄭景議攝)

普洱老茶餅(記者鄭景議攝)

2017/11/13 06:00

前里長一屋骨董遭竊

〔記者鄭景議/台北報導〕男子吳建德夥同陳志柏、林長義,本月4日到台北市天母地區一處工作室,趁屋主出國闖空門,將價值不菲的漢朝玉琮等一屋子骨董及洋酒偷走,過去一些國寶級的玉琮都能賣到上千萬,據了解,屋主宣稱光這塊玉琮就要百萬以上;3嫌4天後落網,警方發現一批老洋酒被以9100元賤賣,不過一缸子的骨董因不易脫手,還原封不動。

失主︰玉琮價值百萬

警方調查,46歲的吳建德有毒品前科,與兩名共犯陳志柏、林長義聯手,盯上北市德行東路石姓前里長的工作室已半年,4日凌晨1時,吳嫌等3人先在板橋竊取小貨車,將小貨車停在石牌,搭計程車前往工作室,剪開鐵窗行竊,將包括佛神像、雕塑、玉琮、字畫、老茶餅、雪茄等贓物整理歸類後,搭計程車回石牌,凌晨4時開小貨車將貨運走。

石姓前里長指出,他的工作室放滿骨董文物,平日用來接待友人賞玩,案發時他人在國外採買,友人4日早上經過工作室,見到鐵窗被剪一個洞,往裡面瞧驚覺骨董遭竊,趕忙聯絡他,他當天回國,並在下午1時許前往士林分局報案。

楊英風雕塑市價數十萬

失竊的文物中,最稀有的是一塊漢代玉琮,玉琮是古代的禮器,價格難以估計,過去一些國寶級玉琮都能賣到上千萬元,據了解,屋主宣稱光這塊玉琮就要百萬元以上。其他包括陳紹寬的關公雕像、楊英風的觀音像及藥師佛像等,楊英風作品過去在拍賣會中,價格都在20萬至80萬元上下;另外8片1980年代普洱老茶餅,總價也在10萬元以上。

警方調閱監視器鎖定3嫌,8日持搜索票及拘票,在板橋及土城逮到陳、林兩嫌,主嫌吳建德自知難逃法網,抱著老茶餅投案,3人供出板橋的贓物存放處,警方起出13座佛神像、雕塑、52幅字畫等。

10萬元洋酒被賣9千

3嫌供稱,竊得的8瓶洋酒已用9100元銷贓,其餘古文物尚在找買家,警方訊後依加重竊盜罪嫌,將3人移送法辦。

石姓前里長聽聞洋酒遭賤賣,失望表示這批酒是總價約10萬餘元的白蘭地老酒,很感謝警方迅速破案。

吳建德(中)等三名骨董大盜被逮捕。(記者鄭景議翻攝)

吳建德(中)等三名骨董大盜被逮捕。(記者鄭景議翻攝)

石姓前里長價值上百萬元的骨董遭竊。(記者鄭景議攝)

石姓前里長價值上百萬元的骨董遭竊。(記者鄭景議攝)

楊英風觀音像(記者鄭景議攝)

楊英風觀音像(記者鄭景議攝)

漢朝玉琮(記者鄭景議攝)

漢朝玉琮(記者鄭景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