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攀大山失聯30天 斷腿爬回稜線待援

李明翰(見圖,取自臉書)已在稜線拉黃色外帳待援,但稜線風大又有豪大雨預報,他缺糧、左小腿又骨折,情況危急(圖為李攀登奇萊東稜的營地裝備照片,取自李明翰的網路公開相本)。

李明翰(見圖,取自臉書)已在稜線拉黃色外帳待援,但稜線風大又有豪大雨預報,他缺糧、左小腿又骨折,情況危急(圖為李攀登奇萊東稜的營地裝備照片,取自李明翰的網路公開相本)。

2017/06/15 06:00

自行撥7通電話報案

〔記者花孟璟、王錦義/花蓮報導〕曾以47天獨自完成中央山脈全段縱走、在Ptt被封為「神人」的29歲男子李明翰,上月獨走「能高—哈崙橫斷」失聯30天後,昨爬上稜線撥手機求援,指他小腿骨折,已斷糧2天,可能失溫,目前在大檜山附近2457峰稜線,拉起黃色外帳待援;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梅雨報到,未來5天都有雨,徒步到李明翰待援處需1週,而山區能見度不佳,無法空投物資,李必須撐到天氣好轉,直升機才能上山吊掛救援。

資深山友「賴兄」說,曾有山友爬奇萊主山墜崖摔斷腿,雖斷糧但有水源,等待10天後被山友發現獲救;尼泊爾健行的梁聖岳在有雪水情況下斷糧,撐了至少半個月。李男雖斷糧,但雨天有水,只要不失溫,不至於撐不過去。

稱斷糧2天、可能失溫

李明翰合法申請入山,5月13日從南投入山,進行15天的「能高哈崙橫斷」行程,計畫從能高山、能高南峰,縱走到光頭山後往東,經牡丹岩、巴沙灣山,下武陵工寮,接上哈崙鐵道、哈崙工作站後,原本預定在5月28日到花蓮壽豐鄉鯉魚潭。

李明翰5月15日在牡丹岩打手機向家人報平安,之後失聯,家屬本月4日向花蓮縣消防局報案。網友「雪羊」在Ptt的HIKING版分享,本月1日深夜就傳出李明翰失蹤,2日至3日適逢超大梅雨,無法救援,4日起直升機出發救援,搜救人員在清水溪上游碰到危險地形,12日全數下山。

李迄昨失聯30天,時值梅雨季,氣象局接連發布梅雨豪雨特報,家人憂心不已。

幸好昨天傳來通聯的好消息,花蓮縣消防局表示,昨上午7點51分起,李明翰以手機打了7通電話報案,表示他在五號索道往四號索道的途中墜落山谷,左小腿骨折,前天起就沒進食,因無法行走,他跪爬而上大檜山西北方的2457峰稜線北,拉起黃色外帳、躲進露宿袋待援,食物吃光,燃料幾乎用盡,擔心梅雨鋒面再度引發豪雨、自己可能失溫,盼獲支援物資。

未來5天有雨 直升機難飛

李明翰的友人表示,李有攜帶GPS,但渡溪時被沖走,因他使用2G手機(非智慧手機),消防局無法得知他的座標,只好透過他身上的地圖和指北針,經由通話研判大約受困在大檜山西北方、哈崙工作站西方,海拔2457峰至2418峰間的稜線。

地面走到待援處得1週

昨上午10時4分花蓮機場出動空中偵察,但飛至哈崙工作站,就因天候不佳而折返。花蓮縣消防局二大隊隊長王明忠說,從地面走到李男待援處約需1週,昨上午嘗試利用直升機搜尋,山區能見度不佳,稜線處的樹林高又密集,無法空投物資;目前在壽豐消防隊成立前進指揮所,只要天氣轉好,直升機立刻載救難人員上山,若不能直接吊掛,會將救難人員空運到適當地點,再徒步前往救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