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彩中獎人捐款 助心路兒童早療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投入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記者吳佳蓉攝)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長期投入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記者吳佳蓉攝)

2017/06/13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彩券公司統計,億萬得主中獎後,九成一都願大方捐款做公益,累積捐出金額高達近45億元;中獎激情褪去後,愛心捐款仍持續透過各地社福機構、政府單位,涓滴對弱勢族群及社會發揮正向效果。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就是台彩中獎人捐款固定流向的機構之一,其中2015年曾獲捐贈50萬元,指定挹注「發展障礙兒童早期療育暨專業治療服務計畫」。

心路桃園發展中心物理治療師邱亭熒表示,不論早飛、慢飛,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都值得家人、社會守護長大。據調查,0~6歲的孩子,平均100個中,就有6~8個需要接受早期療育協助,需要早療的原因很多,從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到遺傳性疾病都有可能;若能在3歲前接受早療,效果會是3歲後的10倍。

邱亭熒指出,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性格及限制,需要早療的孩子只是在某些特質上較為明顯,透過適當的輔助、引導,一樣能適性發展,融入社會。將焦點從孩子的「不能」移開,往往就能看見孩子的創造力及特質。

她舉例,有名快上小學的腦性麻痺孩子,剛來發展中心時,難以和媽媽之外的人溝通,且因分離焦慮而無法適應,但現在已逐漸能自己進食、坐馬桶,用字卡或特製搖桿滑鼠平板與人溝通、玩遊戲。中心不少孩子都是如此,透過適合的訓練、支持,一樣能有豐富生活。

心路基金會持續為兒童早療計畫募款,目前心路在台北、桃園、新竹共設有5間發展中心,以1比3到1比4的低師生比,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特性,設計活動、作息,協助0~6歲兒童在進入國小前,培養一定生活自理能力、學習力及社交能力、興趣等。同時,也到全台社區、偏鄉進行宣導或早療篩檢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