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警涉包賭 警局門口收賄

桃園市桃園警分局前小隊長江福吉。(資料照)

桃園市桃園警分局前小隊長江福吉。(資料照)

2017/03/31 06:00

〔記者陳慰慈、陳恩惠、邱奕統、黃良傑/綜合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市、桃園市警集體包庇賭場案,昨依貪污、洩密、包庇賭場等罪嫌,起訴台北市北投警分局前偵查佐余松霖、前長安派出所副所長莊慶福、勤務指揮中心巡佐陳進發,桃園市桃園警分局前小隊長江福吉等4名員警、2名白手套及14名賭場業者。

小隊長洪健智獲不起訴

全案起因於北投警分局勤指中心巡佐陳進發涉嫌將查緝賭場情資,透過白手套轉知轄區流動賭場業者,以躲避警方查緝,檢調去年9月搜索,循線查出莊慶福、余松霖,江福吉也涉嫌當賭場業者的「報馬仔」,而當時也遭約談的小隊長洪健智,則獲不起訴。

起訴指出,前年底至去年7月,陳進發透過手機,將分局查緝賭場、臨檢等勤務行程,以「歕鼓吹(台語)」為暗語,通知白手套黃昆山,黃男再轉告轄區流動賭場業者躲避查緝,並大剌剌的在警局門口領取業者透過黃男轉交每次2至3千元的「情報費」;余松霖、莊慶福在102至105年間,亦透過同一名白手套,向業者洩漏警方臨檢賭場消息,包庇轄區麻將及天九牌流動賭場,每場收賄2千或5千元不等。

檢調追查發現,一名賭場業者在北市北投、桃園市都設有流動賭場,前年12月,江福吉亦透過梁姓檳榔攤老闆,向在龜山、大埔派出所轄區開設流動賭場的業者洩漏警方臨檢消息,業者與梁男並以「買水果的錢嘸喇沒?(台語)」做為暗語,若確定當天流動賭場開張,業者就會交付「水果費」。

庭訊時,莊、余、江員均否認犯行,江更稱是「業者亂說」,但檢方調查認定,莊員透過白手套收賄5萬6千元、余員3萬5千元、陳員2萬7千元、江員15萬5千元,因陳員坦承犯行並繳回犯罪所得,且讓檢察官得以追訴其他共犯,依證人保護法規定,建請免除其刑。

北投分局表示,陳進發獲釋後申請復職返回警備隊上班,將待收到起訴書,再研究是否予以停職處分;而莊慶福當初交保後,調往文山二分局警備隊,同樣將待收到起訴書再行懲處;大園警分局表示,江福吉停職處分仍將持續;余松霖案發後調任高市警局,目前仍停職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