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州三山國王廟》「雞爺」守護 豐衣足食

三山國王廟民國67年廟宇整建時,特別雕塑了「雞爺」神像。(記者邱芷柔攝)

三山國王廟民國67年廟宇整建時,特別雕塑了「雞爺」神像。(記者邱芷柔攝)

2017/01/29 06:00

記者邱芷柔/專題報導

台灣民間信仰中的「虎爺」,多為土地公等諸神的坐騎,一般供奉在神壇下方。但屏東潮州鎮四春里的三山國王廟神壇下方,卻奉祀著全台少見的「雞爺」,其神蹟軼事趣味橫生,當地民眾津津樂道。

四春三山國王廟主委林國順說,相傳有四戶先民到這裡開墾,因此四春里的舊地名就叫做「四塊厝」。先民安定後就在四塊厝的「下頭」集資建廟,早年農業社會必須早起務農,每逢黎明時分,村民就會聽到雞啼聲。

林國順說,雞啼聲從村莊的「下頭」沿路啼叫到「東門頭」,但居民們起床後,卻只聞雞啼聲,不見雞隻身影,信徒們深信是三山國王駕前神祇顯靈,是「雞爺」在叫醒居民,告訴民眾「天亮了,該起床了!」否則會耽擱農事糧食不足。

關於「雞爺」的傳說軼事不只一個,廟方說,每逢村莊遇有災難,村民也會聽到金雞的啼叫聲,從廟址啼叫到「東門頭」,告知村民避難,每次都應驗發生災難。為了感謝雞爺顯靈、守護地方,神壇下方的「雞爺」信仰流傳至今。

雞爺信仰是四春三山國王廟獨特之處,過去廟裡以雞籠象徵性祭拜,民國六十七年廟宇重建時,廟方特別雕塑了「雞爺」神像,並以五穀雜糧奉祀。

廟方表示,根據文獻記載與考證,四春三山國王廟在清乾隆年間創建,迄今已有兩百二十餘年。今年適逢雞年,廟方將發放福袋和糖果,民眾可到場「鑽轎腳」,走訪全台少見的「雞爺」。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四春里四春路24號

●電話: 08-781035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