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常助弱洗遺體 彰化議員反對沒恭敬心的酒駕犯加入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經常協助弱勢家庭辦喪事,她強烈反對用「洗大體」的方式懲罰酒駕者。
(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經常協助弱勢家庭辦喪事,她強烈反對用「洗大體」的方式懲罰酒駕者。 (記者顏宏駿攝)

2016/10/02 06:00

〔記者吳仁捷、顏宏駿/綜合報導〕不少殯葬業者昨天反對「酒駕累犯洗大體」的構想,經常協助弱勢戶處理殯葬事宜、洗大體的彰化縣議員張雪如也認為,「用亡者的身體來驚嚇或震懾生人,是對亡者最大的不敬,亡者家屬絕對不會接受。」

新北市一名不願具名的大體美容業者說,大體美容(洗屍)事涉往生者與家屬間的感情聯繫,有其專業性及高度排他性,如果讓不專業的社會勞動處分者來做,家屬可能頭一個跳出來反彈。

這名業者說,公家或民間業者洗大體的精細程度不同,加上穿衣及化妝,每次約花20分鐘到90分鐘不等,如果真要社會勞動者參與,他們頂多只能負責抬屍等勞力付出部分,對於化妝、修補傷口及宗教儀式部分,還是「應讓專業的來」。

小冬瓜氣:有顧慮亡者家屬的心情嗎?

已故知名殯葬達人「冬瓜」郭東修的兒子「小冬瓜」子承父業,他昨天也在臉書針對此構想表達不滿,「你有顧慮到家屬的心情嗎?憑什麼!」

彰化縣議員張雪如指出,洗大體時,全身裸露的亡者,頸部以下蓋著薄薄的往生被,她們會準備6條摺好的溼毛巾,從亡者的頭部開始擦拭,全身擦拭完再化妝、穿上壽衣,整個過程約需1個鐘頭。

張雪如說,第一次洗大體的人,心中驚駭難以形容,易服社會勞動者因被懲罰,洗大體時沒有恭敬心,只有怨懟心,被迫洗大體,可能刺激他們做出比酒駕更乖張的行為,「以這種方式懲罰酒駕,是社會的倒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