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割喉案愛兒枉死 父出席「孩想陪你長大」音樂會籲修法

楊父表示,「子不教父之過」,只靠老師和司法緩不濟急,家庭環境和教育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圖為楊生告別式。(資料照)

楊父表示,「子不教父之過」,只靠老師和司法緩不濟急,家庭環境和教育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圖為楊生告別式。(資料照)

2024/03/16 13:49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土城區在去年耶誕節發生校園割喉案,楊姓學生無辜喪生,楊生父親與關心事件的「孩想陪你長大」團體發起相關活動,訴求修法,今(16)日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舉行音樂會,板橋區政顧問石一佑代楊父轉發聲明稿。楊父說,他今日站出來呼籲修法,懇請大眾支持家長需要一同負擔刑事責任,還有「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法方向不應該無差別的用年齡給予絕對的保護,讓心狠手辣之人無法無天。

楊父表示,他以兒子為榮,兒子卻在理當安全的校園,因善意提醒擅自進入班級的少女要愛惜公物,不要破壞班上的東西,隨後遭帶刀的少年殺害,二人事後毫無悔意,少事法說要給少年重新開始、再教育、受教化的機會,有誰要給他的兒子重生的機會?

楊父指出,涉案二人的偏差紀錄罄竹難書,少事法放他們回歸校園、社區,學校不知道他們過往的紀錄,也沒有能力控管,「為了他們的回歸,周遭無辜的孩子到底要付出多少代價?校園應該是讓孩子專心學習,讓父母安心託付的地方,我們怎麼會想到,到校竟是赴死?」

楊父說,他同意行為偏差需要矯正、需要教育、不應該無差別貼標籤,但涉案二人「睜眼說瞎話的狡辯和態度」已證明過往的教育和輔導完全無效,二人反而比一般民眾更清楚如何卸責,「他們的心機和奸巧已經不輸成人」,而且二人與二人父母早已脫產,無賠償能力,受害者失去家人,也求償無門。

「其實事情發生了,這社會未來會怎麼樣,已經與我們無關,我們大可以什麼事都不管」,楊父話鋒一轉表示,但他一想到自己勉勵兒子要「見義勇為、明辨是非」,就更要告訴自己不能因為悲痛而懦弱地一走了之,今日出席活動是希望可以促進修法,讓家長需要一同負擔刑事責任,還有少事法修法方向不應該無差別的用年齡給予絕對的保護,讓心狠手辣之人無法無天,呼籲大眾重視、一同補起社會安全網。

楊父表示,「子不教父之過」,只靠老師和司法緩不濟急,家庭環境和教育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大眾也是人權的集合,大眾安全不應被漠視,他更不希望再有下一個受害者,希望促進修法,未來他在天堂與兒子相會時,可以驕傲的說「你爸爸我,有完成我們在人世間的共同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