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關查獲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熱水器及乾泠機 進口恐涉刑責

基隆關查獲進口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除濕機。(基隆關提供)

基隆關查獲進口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除濕機。(基隆關提供)

2024/03/13 21:43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關務署基隆關(簡稱基隆關)表示,近來發生有業者進口內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熱水器及乾冷機,因未取得環境部輸入許可證遭退運,還可能涉及刑事責任,呼籲業者或民眾進口製冷及製熱產品與設備,應多加注意是否內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以免觸法。

基隆關指出,二氟一氯甲烷(HCFC-22,俗稱R-22),是典型的氟氯烴物質,常當作冷媒用於製冷(冷藏、冷凍、空調冷氣)及製熱(熱水)產品與設備。環境部已逐步管制及削減破壞臭氧層物質的生產量及消費量。

基隆關說明,依氟氯烴消費量管理辦法第6條及第7條規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已禁止使用二氟一氯甲烷於冷凍冷藏、空調新生產設備及新建工程的冷媒填充,製程使用或內含氟氯烴種類的產品與設備,未經許可是禁止輸入,關稅法在規定期限內辦理退運。

基隆關指出,進口內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產品與設備,如未取得環境部輸入許可證,除令退運外,還可能涉及刑事責任,依空氣污染防制法第52條規定,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請商民進口製冷及製熱產品與設備,應注意是否內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

基隆關查獲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熱水器。(基隆關提供)

基隆關查獲含二氟一氯甲烷冷媒的熱水器。(基隆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