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社會局︰全日托育保母訪視 增加為1年6次

台北市1名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大男嬰,涉嫌與胞妹凌虐男嬰致死。(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台北市1名保母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1歲大男嬰,涉嫌與胞妹凌虐男嬰致死。(取自男嬰親友臉書)

2024/03/12 15:4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針對設籍新北1歲男童剴剴於兒童福利聯盟出養照顧過程中遭劉姓保母凌虐致死案,兒福聯盟今天出面道歉,也將對家屬進行賠償,新北市社會局亡羊補牢,表示未來除每年對日間托育保母2至4次例行訪視外,對需要加強輔導的保母,也會增加1至4次訪視,未來對全日托育的保母,也會加強訪視從現行法規的1年4次增加為6次,並且加強保母在職訓練。

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新北社會局已開發居家托育APP,利用規格化的作息紀錄模板,讓保母人員能夠快速紀錄收托孩童的作息,家長也可以透過APP及時與保母互動,了解孩童當下狀況,截至今年2月底止,APP的下載數則為12678,覆蓋率已逾使用對象9成。

許秀能說,新北市社會局對這樣的暴力行為感到痛心,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新北市未來將會提高服務中兒少的訪視頻率及訪視人員對危機的敏感度,並建議中央與地方一起強化訪視的預警效果。

針對保母服務培力,社會局目前透過聯繫會報、評鑑、督導訪視、稽查及在職訓練外,每年辦理協力圈,透過外部團體分享托育技巧與托育政策規範,並由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加強輔導,且每年辦理保母考核,掌握並提供專業支持,以提昇專業托育服務品質。

社會局也進一步提出強化措施,除了每年對日間托育保母2-4次的例行訪視外,對需要加強輔導的保母,也會增加1-4次的訪視,未來對全日托育的保母,也會加強訪視從現行法規的一年4次增加為6次。

針對在職訓練的部分,會在每年18小時的訓練課程中,對保母服務時常發生問題與爭議的面向,如正向管教、孩童正確養育照顧模式、意外事故的處理與預防等課題加強訓練。對考核不佳的保母,社會局也會加強訪視輔導的頻率,並且參加特定職訓課程。

同時為降低第一線保母的壓力,社會局也開發居家托育APP,利用規格化的作息紀錄模板,讓保母人員能夠快速紀錄收托孩童的作息,家長也可以透過APP及時與保母互動,了解孩童當下狀況。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