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毒30年妄想「你看我嘸」 一刀殺害鄰居判賠680萬元

吸毒衍生幻想的蔡男殺害鄰居,民事部分判賠680萬元,圖為案發現場。(民眾提供)

吸毒衍生幻想的蔡男殺害鄰居,民事部分判賠680萬元,圖為案發現場。(民眾提供)

2024/03/07 22: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蔡姓男子從20歲起吸毒,毒癮長達30年,衍生幻聽、妄想等症狀,2022年他認為鄰居王姓男子瞧不起他,「看我嘸(看不起我)」,一刀刺殺王男,隨即打電話報警自首,刑事部分,一審依殺人罪判刑14年,二審卻減刑為12年,民事部分,死者父母與兩名兒子共4人索賠約880萬元,在監執行的王男宣稱有誠心賠錢,台中地院判決他應賠償680萬元,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20多歲起染上毒癮,現年50多歲的台中市蔡姓男子,前科累累且吸毒長達30年,因長期施用毒品,有幻聽及妄想等症狀,他自認鄰居王男瞧不起他,去年4月16日傍晚,見王男騎機車返家,他從住處大門持刀奔出,用料理刀猛力刺入王男背部,深度約11公分,王男倒地不治,他隨即打電話向警方自首。

蔡男偵訊時宣稱,「你看我嘸(王男看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我就是憤慨才會這樣」,台中地院一審依據殺人罪判刑14年,不過,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二審卻認為,他因施用毒品海洛因、安非他命衍生幻想等症狀,行兇時辨識行為違法等能力顯著減低,減刑2年改判12年。

民事部分,死者的父母與兩位兒子,索賠精神慰撫金各200萬元,以及醫療費與喪葬費等近880萬元,蔡男宣稱有誠心賠償,但他目前在監服刑,只能先以勞作金賠償,將來出監後,再工作賠償。

台中地院認為,精神慰撫金部分,4人各索求200萬元太高,以150萬元適當,據此判決蔡男應賠償近680萬元,可上訴。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