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航工會理事長等3人幽靈人口投票案 更二審改判無罪

華航工會理事長和會員等3人幽靈人口投票案,高院更二審今均改判無罪,可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華航工會理事長和會員等3人幽靈人口投票案,高院更二審今均改判無罪,可上訴。(記者楊國文攝)

2024/03/05 14:2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與會員趙剛、朱良駿,5年前遷戶口到桃園,投票支持被工會推派參選桃園市長的朱梅雪,劉等3人被依刑法妨害投票罪各判刑3月,可易科罰金,緩刑2年定讞,3人聲請釋憲,經憲法法庭廢棄發回及最高法院撤銷原判決,由高院更二審審理,更二審今改判3人均無罪,可上訴。

華航工會於2018年舉行會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推派工會秘書長朱梅雪參選桃園市第2屆市長選舉。

桃園地檢署調查指控,劉惠宗、趙剛及朱良駿等3人,明知並未實際實際居住在桃園市戶籍地址,為使朱梅雪當選桃園市長,竟於2018年7月將戶籍虛偽遷入桃園市,並於同年11月24日桃園市長選舉完成投票。

桃園地院審理後,依刑法妨害投票罪,將劉等3人各判刑3月,緩刑2年。上訴後,高等法院二審認定3人多年來上班工作都在桃園市,與桃園市有「人、地的連結關係」,改判無罪。全案上訴後,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後,高院更一審維持一審有罪判決,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確定。

劉等3人認為刑法妨害投票罪有違憲之虞,向憲法法庭聲請釋憲及裁判憲法審查。憲法法受理後,將本案與另7件選舉幽靈人口釋憲案休併審理,認定刑法146條等規定並無違憲,另廢棄劉等3人有罪判決,發回最高法院審理。

最高法院審理認為,依據憲法法庭判決揭示,只要在某選舉區長期就業,此地區也是當事人日常生活重心所在,當事人將戶籍遷入就業所在的選舉區,經長期持續就業,而建構與選舉區成員休戚與共的網絡,成為政治社群的一員,也可因此認定具有「實際居住」事實,此案仍有須調查釐清之處,去年撤銷發回高院更二審。

高院更二審審理後,認定劉等3人罪證不足,今均改判無罪。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