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也感覺詐騙案判決偏輕!蔡清祥:要求檢察官提上訴 嚴審詐欺犯假釋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坦言,「法院的判決我們確實感覺到偏輕」,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對過輕判決提起上訴,矯正署也會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案,若法定刑責無法足以遏止,會檢討再提高。(記者廖振輝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坦言,「法院的判決我們確實感覺到偏輕」,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對過輕判決提起上訴,矯正署也會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案,若法定刑責無法足以遏止,會檢討再提高。(記者廖振輝攝)

2024/03/05 14:12

〔記者林哲遠/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素月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近年詐騙案件數、金額持續上升,儘管政府成立國家打詐辦公室,但詐騙刑責太輕仍讓民眾無感。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也坦言,「法院的判決我們確實感覺到偏輕」,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對過輕判決提起上訴,矯正署也會從嚴審核詐欺犯假釋案,若法定刑責無法足以遏止,會檢討再提高。

陳素月在質詢時指出,最近幾年詐騙案件數、金額持續上升,儘管政府對於打詐也有持續在精進,但對於民眾似乎無感。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回應,國家打詐辦公室成立以後,有攔阻1851通境外電話詐騙、800多通惡意簡訊,攔阻案件1萬3千多件,攔阻金額也高達76億元,追回不法集團所得40億。

陳建仁強調,怎麼樣讓民眾有感,政府會持續強化跨部會打詐努力,期盼未來能結合科技偵查法、打詐專法能讓打詐讓得心應手。

陳素月追問,普遍民眾認為,詐騙刑責太輕所以無感。她指出,自2017年至2021年,詐欺罪案件法院判決有罪者共有6萬9741人,其中被判處拘役者佔有21.6%、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有43%、1年以上3年未滿者29.3%,判3年以上只有0.5%,刑期太輕對於詐欺犯毫無嚇阻作用。

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法院的判決確實感覺到偏輕,法務部會要求檢察官監督詐騙相關判決,若過輕要提起上訴,在假釋的審核上法務部矯正署也會從嚴審核;如果法定刑責無法足以遏止,會檢討再來提高。

針對陳素月提到,劉姓通緝犯涉及跨國詐欺遭波蘭拘留,在今年初引渡回台後卻放回家。蔡清祥答詢,該案檢察官還在積極偵辦中,劉姓男子是通緝犯、詐騙集團,基於司法互助希望先引渡回來,雖然法院第一時間沒有同意繼續羈押,但還是積極蒐證、偵辦中。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