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竊賊猝死派出所!疑警棍捅擊釀胰臟破裂 恆春3警涉案1收押

恆春警員疑移執法過當釀嫌犯死亡。(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警員疑移執法過當釀嫌犯死亡。(記者蔡宗憲攝)

2024/02/24 08:2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警局恆春分局一名警員16日執勤時,在壓制過程中疑以警棍重擊蔡姓竊嫌,蔡嫌被帶回派出所,在等待製作筆錄前就倒地不起,送醫不治,屏縣警局認為有疑點待釐清,主動報請屏東地檢署偵辦,經法醫解剖發現蔡嫌胰臟破裂,檢方調查訊問涉案3名警員,其中詹姓警員交代不清被收押。

屏東縣警察局強調,絕不護短,勿枉勿縱,已保全相關影像。

詹姓等3名男警員16日據報前往恆春鎮光復路查緝偷竊機車的蔡姓嫌犯,疑因蔡嫌不願配合並抵抗,3名警員強力制伏後,詹姓警員疑以警棍捅擊蔡嫌腹部,晚間7點左右帶回恆春分局建民派出所,蔡嫌上銬等待製作筆錄過程,就不明原因突然倒地,警員緊急報請救護車送醫,但蔡嫌經搶救後,仍在晚間9點多不治死亡。

據了解,50歲蔡嫌是高雄人,有多項偷竊及吸毒前科,這次是因為竊盜被警方追查,當晚因為偷竊機車被警方逮捕,由於身上許多痼疾,在派出所猝死時,所內員警仍全力CPR救護,因蔡嫌疾病纏身且久未與家人聯絡,因此蔡嫌死亡後,家屬對死因沒有太多意見。

但屏縣警局後續調查,蔡嫌在現場遭逮捕後,回到派出所死亡,到場警員身上的密錄器「剛好」都沒開,只保全派出所內嫌犯猝死及急救的監視器影像,更引發偵辦人員疑竇,法醫進一步解剖調查出胰臟破裂,其他到場警員才坦承執法過程的警棍攻擊狀況。

由於涉及人命,屏東縣警察局在案發後主動報請屏東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3名涉案警員中,兩人都供述當天案發過程,地檢署請回,疑以警棍對蔡姓竊嫌捅腹部的詹姓警員,則不願意承認對於嫌犯有執法過當行為,因而被檢察官向法院聲押獲准。

屏東縣警察局表示,一再告誡員警與民眾有接觸的案件狀況,必須全程打開密錄器,但這次涉案警員仍疏忽,縣警局將持續強化員警各項執法專業,要求員警落實程序正義,依法行政,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

一名自稱「看不下去」的爆料者投書指出,這起嫌犯在派出所內死亡案件,從案發後就成為恆春分局內「不能說的秘密」,臉書社團「靠北Police」也有不滿警員發文批評影射,因蔡姓竊嫌本身多項前科且疾病纏身,讓家屬對其遭逮捕後死亡,一度沒有太多質疑,但一條人命在警局裡消失,引發不少當地居民私下議論,認為台灣警察固然辛苦,但近年不少年輕警員流於情緒性執法過當,實在有必要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