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坑火警惡臭擾雙北 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轟市府反應慢

深坑工廠火災造成空污,臭味飄散雙北市,造成民眾身體不適,新北市議民進黨團斥責市府反應慢。圖為火災現場今日狀況。(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深坑工廠火災造成空污,臭味飄散雙北市,造成民眾身體不適,新北市議民進黨團斥責市府反應慢。圖為火災現場今日狀況。(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2024/02/21 16:57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新北市深坑區鋰電池工廠火警惡臭影響雙北市,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今(21)日批評,市府沒有及時發出警示,對於公眾的溝通與資訊公開不足,似乎也沒有後續處理方案,呼籲市府落實保障市民安全和健康、釐清火災原因嚴懲肇事者。市府環保局澄清,消防局第一時間即通報環保局前往確認現場監測空氣品質狀況,環保局昨晚約9點啟動應變,也同步通知台北市、市府臉書發布相關訊息。

民進黨團總召張維倩表示,針對空污應變,新北市府有充足時間反應,卻遲遲沒有發出相關警訊,市長侯友宜今天受訪還強調空氣品質正常,沒有含戴奧辛,卻未拿出數據佐證,呼籲環保局公布昨天下午各地空氣檢測數據。

昨日守在火災現場的書記長陳乃瑜說,依據「空污法」,重大空污突發事故發生,地方政府可透過細胞簡訊、廣播、有線電視發送空污惡化警告,與說明應變措施、相關危害,但市府反應遲緩不堪,民眾擔心濃煙所含的物質是否會影響健康,市府卻對於民眾的疑慮置之不理。

副召張錦豪指出,市府在這此事件中的應變能力令人失望,溝通和資訊公開明顯不足,而且似乎無後續處理方案,加深民眾的擔憂,去年新北市曾發生PChome林口倉庫大火,顯然市府未重視,至今仍未建立任何應對類似事件的標準程序。

幹事長廖宜琨表示,深坑當地有居民表示身體健康已受危害,呼吸道相關症狀嚴重到需求助急診,隔日學校正常上課,市府也沒跟家長講應變措施,讓孩童曝險於危險;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表示,鋰電池燃燒後,會產生「氟化氫」毒氣,呼籲侯市府在這次火災後要長期追蹤居民的身體健康情形,並盡速恢復鄰近受汙染環境。

民進黨團指出,市府應提供即時災情資訊,釐清火災原因後嚴懲肇事者,並建立起完善應對標準程序,並提供各區空氣公眾提供透明、準確的資訊。

環保局表示,消防局接獲工廠火警事件後,研判現場有特殊物質或火勢無法撲滅時,便即刻通報環保局前往確認、監測空氣品質狀況,環保局20日下午2時許獲報後即刻派員前往,並持續分析鄰近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及環境部空氣品質自動測站;20日晚間8時許,環保局接獲大量民眾陳情,並於鄰近微型感測器監測到PM2.5濃度介於50~60ug/m3,最近的新店空品監測站則是PM2.5濃度66ug/m3之短暫峰值。

環保局指出,數值雖未超過空品標準,環保局仍於昨日晚間9時左右啟動應變作為,同步通知下風處台北市及於本局FB發布提醒民眾防範訊息,另在地清潔隊也有透過LINE訊息通知深坑區里長協助通知民眾注意防範。

教育局澄清,學校都有告知家長應變措施,教育局獲報後也即刻啟動緊急應變作為,與中、永和、新店、深坑區學校即時掌握在地觀測站的空氣品質指標;各校緊急應變措施包括加強師生健康防護宣導、視狀況調整戶外課程於室內進行,並主動提供師生口罩、教室內適度關閉門窗與開空調、關心敏感性族群師生做好健康自主管理等,也將學校應變措施透過家長通報群組傳達,請家長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