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大校長江漢聲涉挪用學校經費給輔大診所 一審背信罪判10月

私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資料照)

私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資料照)

2024/01/31 11:23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私立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涉虛設活動經費等名義,向輔大請款400萬元,再挪用借給不屬輔大附屬單位的輔大診所;另與輔大前醫籌處醫療事務組長林依恬、醫學院前行政副院長洪啟峯共謀,挾限制性招標優勢,把250萬元的社區醫療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幫診所還債等,新北地檢署在2022年間依背信等罪嫌起訴江漢聲等3人,新北地院今日依背信罪判處江漢聲10個月徒刑、林、洪2人各4個月徒刑,均得易科罰金。

江漢聲聲明絕無圖利 上訴到底爭清白

江漢聲在判決後發出聲明:「此案於起訴書中就已認定輔仁大學實際經營及管理輔大診所,輔大診所就是輔大所有;也證實無任何金錢流入個人口袋,因此絕無可能背信圖利。對於司法針對本人不公平判決,本人深感冤屈,不能接受,為爭一生清白絕對上訴到底!」

他還指:「本人自2002年到輔仁大學服務逾20年,一直兢兢業業,在董事會嚴格監督下,全心努力為學校募款已逾30億以上並為輔大興建醫院、爭取各種資源,帶領輔仁大學發展,絕不可能圖利自己與他人,更沒有違背職務損害輔大利益。名譽是我的生命,為爭清白,絕對上訴到底」。

檢方調查,輔大診所設立目的是為輔大附設醫院預做準備,2007年間,輔大診所管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曾決議建議,把診所的私立醫療機構性質,變更為「輔大附設診所」,但江漢聲未依此辦理,反由詹姓醫師以個人名義申請開業。

檢方調查,從2007年11月起,江漢聲涉嫌三度指使下屬虛設名義向輔大請款400萬元,再挪用借給輔大診所,雖至2012年為止,輔大診所已還款300萬元但仍欠款100萬元。

檢方調查,2015年起,輔大診所負責人及合夥人陸續遭追稅,診所雖陸續補繳稅額及罰鍰,但林依恬又屢次接獲輔大會計室催討返還借款,輔大診所資金捉襟見肘,在2017年2月間僅有8007元可用。

檢方調查,為解決此問題,江漢聲涉與林、洪共謀,巧立名目以勞務合約方式請款,把「社區醫療勞務委託案」外包給輔大診所,250萬元經費由輔大校產基金支應,輔大診所取得後除用於支付醫師薪資等,並將其中90萬元用以償還輔大欠款,隔年也還清剩餘的10萬元欠款。

後因輔大前稽核室主任靳宗立寄送17頁通報書給教育部並發信給全校教職員,指控江漢聲不法行為,檢調因而介入偵辦;江漢聲等人在偵審均否認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