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刑事局提升警銀合作 阻詐金額較去年多20億

刑事局提醒,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假投資廣告,受邀進LINE投資群組都是詐騙,若對方指示遇行員臨櫃關懷提問時刻意隱瞞匯(領)款目的,都是詐騙手法。(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提醒,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假投資廣告,受邀進LINE投資群組都是詐騙,若對方指示遇行員臨櫃關懷提問時刻意隱瞞匯(領)款目的,都是詐騙手法。(刑事局提供)

2023/12/31 14:55

〔記者陸運鋒/台北報導〕詐騙集團手法層出不窮,刑事局透過舉辦關懷提問講座,讓銀行行員可以深入了解最新的詐騙犯罪手法、防範措施及應對策略,提升攔阻能力,今年1至10月金融機構臨櫃關懷阻詐金額達62億元,超過去年42億元,有效提升攔阻成效。

刑事局今天表示,7月開始陸續與華南、第一、兆豐、臺灣銀行及富邦金控等多家金融機構,合作舉辦論壇、實體及線上視訊講座,累計近6萬名行員及銀行業人士參加,全面強化金融機構行員關懷提問防範意識及技巧,降低民眾受詐騙財產損失。

刑事局發現,以往行員常遇到聲稱領取現金供裝潢的案件,但近來有改稱買黃金投資現象,其中,台北市一名男子欲匯款百萬元裝潢費時,經行員進提問「是否有請設計師」或「工程預計何時完成」等問題,男子卻支吾其詞,經警方確認,才發現男子點擊詐騙網頁後,被引導至LINE投資群組,後續詐團稱可以代操作投資,並指示男子至臨櫃匯款隱瞞目的,警方卻說是詐騙話術後,男子才打消匯款念頭。

此外,另名女子於網路看見投資黃金廣告,標榜「保證獲利、穩賺不賠」,點擊廣告內容加入客服LINE後,被引導至詐騙集團架設的假投資平臺,女子陸續匯款近10萬元至指定帳戶,經警方通知該帳戶已被列為警示帳戶,才驚覺遭詐騙。

刑事局提醒,請勿點擊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假投資廣告,受邀進LINE投資群組都是詐騙,若接獲對方指示遇行員臨櫃關懷提問時刻意隱瞞匯(領)款目的,改以婚嫁、員工發薪資、生意周轉、裝潢工程款、房屋修繕等關鍵字向行員說明,都是詐騙手法,請遵循反詐3步驟:1、聽—聽清楚對方是否提及詐騙關鍵字;2、掛—立刻掛電話或結束對話;3、查證—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詐團LINE群組教導民眾如何轉帳,規避銀行行員詢問,讓被害人因此受騙。(刑事局提供)

詐團LINE群組教導民眾如何轉帳,規避銀行行員詢問,讓被害人因此受騙。(刑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