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濁水溪畔輕航機2死調查報告出爐 人員操作疏失是主因

圖為事故現場與出事輕航機同款的鯊魚機。(民眾提供及取自順風飛行俱樂部網頁)

圖為事故現場與出事輕航機同款的鯊魚機。(民眾提供及取自順風飛行俱樂部網頁)

2023/12/26 15:4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今年3月彰化縣順風飛行俱樂部發生鯊魚輕航機墜機意外,造成一名台灣籍飛行教練和一名日本籍年輕人不幸身亡。事故經運安會9個月的調查,認定人員操作疏失是主要失事原因。這是台灣首座大型合法飛行場發生失事意外,該場是否涉及疏失,彰化地檢署表示,將依據該調查報告偵辦。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簡稱運安會)發布的調查指出,該起事故的肇事原因係操作人在低空進場通過跑道後,爬升過程中,未能遵守並保持飛行手冊中規定爬升速度,且因大仰角及大坡度轉彎增加翼面負載而造成載具失速。

報告說,操作人於第一次失速前抖振現象發生時,未能迅速有效地執行失速改正程序以增加速度,並於速度不足狀況下收上襟翼,導致第二次失速前抖振後,發生失速而墜毀。

這起事故發生在濁水溪畔的「順風飛行俱樂部」,該場由F-16飛官退役和網路名人饒自強創立,成立不到1年即發生不幸。

去年3月16日一名來自日本的18歲青少年,與家人到彰化順風體驗輕航機飛行,林教練駕駛輕航機爬升途中疑似動力不足,機身高度微微下滑,試圖再拉起時,不到10秒鐘機身卻突然側翻,再轉為機頭朝地,垂直墜落而爆炸。

運安會的報告也點出,事故載具駕駛艙載重與平衡告示牌無前後座人員及行李各別限重告示牌,有造成操作人誤用數據,致後座人員重量超出限制風險。

對此報告,「順風飛行俱樂部」指出,本件並無事證顯示事故載具後座人員重量超出載重與平衡限制,事實上,載具駕駛艙之載重與平衡告示牌標示為飛機原廠出廠格式,不是協會可擅自製作,也依民航局規定每批飛行前需填寫載重平衡表,均依規定執行每季呈報民航局,故不會發生重量超出限制風險,建議應刪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