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知是過失卻貼文控照護員虐嬰 時力律師議員誹謗判刑

新竹地院審理認為,連郁婷(見圖)身為律師,明知照護員係過失傷害嬰兒,卻率爾散布以施虐行為遭起訴,且鄭妻並非負責人,所為嚴重影響被害人及所經營公司聲譽,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資料照)

新竹地院審理認為,連郁婷(見圖)身為律師,明知照護員係過失傷害嬰兒,卻率爾散布以施虐行為遭起訴,且鄭妻並非負責人,所為嚴重影響被害人及所經營公司聲譽,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資料照)

2023/12/24 17:2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去年競選連任失利的時代力量前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在臉書貼文「滿門嬰烈鄭太太」、「施虐的嬰兒照護員已經被起訴」等文字,指謫時任行政院顧問鄭宏輝妻子為負責人的產後護理之家有故意虐嬰情事,新竹地院審理認為,連女身為律師,明知照護員係過失傷害嬰兒,卻率爾散布以施虐行為遭起訴,且鄭妻並非負責人,所為嚴重影響被害人及所經營公司聲譽,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

檢方起訴指控,去年5月7日連郁婷在臉書接續張貼「滿門嬰烈鄭太太」、「施虐的嬰兒照護員,已經被起訴是事實」、「你跟產後護理之家身為聘請施虐員工的雇主,就是要負起雇主責任」等文字,指謫時任行政院顧問鄭宏輝妻子為負責人的產後護理之家有故意虐嬰等不實事項,足以貶損鄭妻名譽及社會評價。

連郁婷辯稱,所為係以新竹縣議員身分,呼籲行政機關對月子中心管理的重要性,屬基於公共利益所為陳述,並無散布文字誹謗行為與故意。

法官調查,護理之家照護員經新竹地檢署檢察官依法調查,認經勘驗僅係過失傷害行為,故對照護員以過失傷害罪嫌提起公訴,連郁婷身為律師,對於法律概念及用語之解釋應較一般常人敏銳且精確,明知產後護理之家照護員經檢警機關查無故意傷害事實,卻仍以「虐嬰」此客觀一般人會認為係「虐待」之「故意傷害」用語指謫鄭妻,且產後護理之家負責人姓周,並不是鄭妻。

法官指出,縣議員屬公眾人物,其所散布事項聲量及影響力顯高於一般社會民眾,加以連郁婷具有律師身分,對於法律案件之評論影響更為深遠。連郁婷明知產後護理之家之照護員僅係過失傷害嬰兒,卻以「滿門嬰烈」、「虐嬰」等強烈之故意傷害嬰兒文字,並提及「施虐的嬰兒照護員已經被起訴」等傳述嬰兒照護員因故意傷害嬰兒遭檢察機關提起公訴,而非以「照顧疏失」用語為指謫,顯非就可受公評之事為個人主觀價值判斷的意見表達,難認被告是出於善意發表言論。

法官審酌連郁婷為新竹縣議員,其所散布事項之聲量及影響力顯高於一般社會民眾,且通過律師高考而具有律師資格,本應謹言慎行,明知照護員係過失傷害嬰兒,卻率爾散布以施虐行為遭起訴之文字,指謫負責人並非鄭妻的產後護理之家有故意傷害嬰兒之不實事項,致影響被害人社會評價及名譽,所為實不足取。

由於連女矢口否認犯行,亦尚未與被害人和解,其立意雖為喚起社會大眾對嬰幼安全之關注,然案發時身為新竹縣議員,於網路上散布不實事項之傳播、影響力甚鉅,所為嚴重影響被害人及所經營公司聲譽,犯罪所生危害不輕,最後依散布文字誹謗罪判刑3月,得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