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老師「24小時噪音穿腦」引公憤 法官判賠12位鄰居330萬

台中地院勘驗錄影,再加上鄰居證詞與警方報案紀錄,認定音樂教師柯男噪音擾人,判決賠償12位鄰居共330萬元。(記者張瑞楨攝)

台中地院勘驗錄影,再加上鄰居證詞與警方報案紀錄,認定音樂教師柯男噪音擾人,判決賠償12位鄰居共330萬元。(記者張瑞楨攝)

2023/12/22 16:2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柯姓音樂教師在住處經營音樂工作室,常演奏樂器或播放音樂,噪音引發公憤,被12位鄰居提告民事損害賠償分別求償30萬,柯男宣稱鄰居蒐證的錄影未會同環保局人員實施噪音檢測,證據不足採信,台中地院卻認為,包括證人證詞,以及警方報案紀錄都證明他噪音擾鄰,持續聲響妨害社區住戶安寧,逾越社會生活可容忍之標準,判決他應賠償12位鄰居共330萬元,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柯姓男子是音樂老師,也常拍攝音樂影片於網路,卻被12位鄰居提告,指控他於社區住處,從2021年4月起至今年5月,經常製造噪音,導致鄰居精神受有損害,求償各30萬元精神慰撫金。

柯男答辯說,鄰居是自行蒐證錄影,未會同環保局人員,鄰居使用的錄音器材僅是行動電話,分貝計也是便宜貨,並非專業設備,有失真之虞而不足採信,聲明駁回原告之訴。

法官則認為,此社區管理委員會去年1月至今年1月的會議記錄,記載住戶反映噪音嚴重影響住戶安寧與睡眠品質,請求社區管委會處理,或提出惡鄰條款,亦有兩位鄰居提案,指控柯男「長期每天24小時噪音穿腦,影響我們身心健康、生活品質」。

另外,去年12月間,中市警局第二分局也受理居民報案,指柯男房屋內傳出噪音,不同樓層居民都能聽到,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處罰柯男罰鍰3000元,柯男不服抗告,員警實地至柯男住處外查訪,亦能清楚聽聞音樂聲,且敲門不獲回應,法院裁定駁回。

法官強調,多位證人作證,指稱噪音包括音樂、伴奏(應為鼓聲、BASS聲),還有影片對話聲,聲量很大,「幾乎整天24小時」,另有證人說,請學音樂的朋友來聽,朋友說是用擴音器播放BASS音樂。

另外,鄰居提出的錄影,當庭勘驗顯示,清晨4時許,錄到高於容許值的音樂聲,另一段錄音是去年5月26日傍晚6時許,有明顯敲鑼打鼓聲;另一位鄰居也提出去年12月14日晚間7時,今年1月8日與15日,兩天凌晨2時錄音,噪音也超過容許值,認定柯男確實噪音擾鄰。

法官強調,有兩位鄰居搬入的時間比較短,柯男應賠償各7萬5000元與22萬5000元,其餘10位鄰居,柯男應各賠償30萬元,合計330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