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明年恢復為1年 檢察機關護軍紀 犯上、抗命、販毒案嚴查速辦

為迅速解決軍紀案件,國防部上將副部長徐衍璞、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中將司長沈世偉,與檢察總長邢泰釗、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調查局長王俊力、廉政署長莊榮松、警政署長黃明昭等檢調警界首長及各地檢署檢察長開會,對軍法案件偵辦交換意見,達成「軍檢及院檢之間加強溝通」、「速查嚴辦,從速偵結」,以及「向法院聲請從重量刑」等3大共識。 (最高檢提供)

為迅速解決軍紀案件,國防部上將副部長徐衍璞、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中將司長沈世偉,與檢察總長邢泰釗、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調查局長王俊力、廉政署長莊榮松、警政署長黃明昭等檢調警界首長及各地檢署檢察長開會,對軍法案件偵辦交換意見,達成「軍檢及院檢之間加強溝通」、「速查嚴辦,從速偵結」,以及「向法院聲請從重量刑」等3大共識。 (最高檢提供)

2023/12/19 22:58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明年1月1日起,兵役將恢復為1年,就暴行犯上、抗命、聚眾鬥毆等嚴重影響軍紀的案件可能因此增加,國防部與檢察機關首長針對軍法案件偵辦交換意見,檢察總長邢泰釗今表態,軍隊是國之干城,軍紀則是軍隊的命脈,沒有軍紀的部隊,不啻烏合之眾,對於嚴重違反軍紀者,將加強軍、檢之間的溝通,速查、嚴辦。

為迅速解決軍紀案件,國防部上將副部長徐衍璞、國防部法律事務司中將司長沈世偉,昨天(18日)與檢察總長邢泰釗、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調查局長王俊力、廉政署長莊榮松、警政署長黃明昭等檢、調、廉、警等機關首長及各地檢署檢察長開會,對軍法案件偵辦交換意見,達成「軍檢及院檢之間加強溝通」、「速查嚴辦,從速偵結」,以及「向法院聲請從重量刑」等3大共識。

自2013年起,軍事審判法修正後,軍事審判工作移由司法機關辦理;邢泰釗表示,欽佩國防部忠誠於職務,由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親自與各檢察機關溝通,讓偵辦軍事案件能有更全面的思維。

邢泰釗說,軍隊是國之干城,軍紀是軍隊的命脈,沒有軍紀的部隊,不啻烏合之眾,將加強軍事、檢察機關之間的溝通聯繫,針對嚴重影響部隊管理及領導統御案件,將速查嚴辦並聲請法院從重量刑。

沈世偉指出,目前4個月的軍事訓練,時有暴行犯上等違法情事,明年1月起,1年期義務役入營後,役期較長,心態易鬆懈,類似案件將有增無減,建請檢方考量部隊任務特性,就嚴重影響領導統御,例如暴行犯上,以及影響部隊安全,例如販毒等案件,必要時聲押,而影響任務或訓練執行,例如抗命案件,建議檢察官從速偵辦,消彌官兵僥倖心態,避免模仿效應。

沈世偉表示,部隊具指揮關係及團隊生活特性,檢方對影響國防安全、領導統御、部隊紀律等犯行重大者,建請求處重刑,適時上訴,並可徵詢原移送單位意見。

徐衍璞指出,對軍隊來講,紀律維護非常重要,不服從、抗命、暴行等嚴重危害軍紀的案件,如不能斷然處置,可能造成基層幹部不敢管、不敢要求,影響部隊訓練,進而影響整體戰力與國家安全。徐衍璞舉例,2021年發生在馬祖的性侵案,因連江地檢署迅速約談並羈押被告,法院也重判,國軍內部立刻嚴肅面對兩性問題,此後即未再發生類似案件。

最高檢察署也表示,軍紀是戰力的重要表徵,維護軍紀即在維繫軍隊戰力,確保作戰任務遂行,面對破壞軍紀的官兵,檢察機關將與國軍共同維護軍紀嚴明,絕不寬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