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困受刑人若欠醫療費 蔡清祥:暫不扣除作業基金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

法務部長蔡清祥。(資料照)

2023/12/18 16:46

〔記者楊堯茹/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今率監委巡察行政院,監委高涌誠關切貧困受刑人權益,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目前已提供貧困受刑人相關生活必需品,若有欠繳醫療費用,亦暫時不扣除作業基金。

監察院發布新聞稿指出,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委員高涌誠在會中針對「矯正機關對於維護受刑人基本人權之檢討」議題,向行政院提出詢問。

高涌誠提出三大質疑,首先,台北監獄發生管理人員蓄意縱容許可,並坐視服務員對受刑人施虐之情事,政府應思考有無「禁止酷刑及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之待遇或處罰公約施行法」立法之必要。

他接著指出,針對貧困身心障礙受刑人,主管機關是否宜重新研議扣除食宿費用後,適度發給生活補助費(現金補助),以維持人民之基本生活尊嚴。再者,對於醫療欠費之扣繳是否亦應訂定限額,酌留受刑人生活費用之標的。

高涌誠再指出,身心障礙者每年入獄人數超過千人,經常因繁瑣的行政及就醫程序而失去該有的福利身分,政府應重視無證明但有明顯障礙事實受刑人的黑數問題,受刑人不得因入獄而須支付更多的交通及醫療費用。

法務部長蔡清祥答詢,有關北監服務員凌虐受刑人案,涉嫌2位管理員已給予申誡、書面警告處分,刑事責任部分已移送偵辦。如發現有違法虐待或實施酷刑等不法情事,應勿枉勿縱,絕不寬貸。

蔡清祥也表示,目前已提供貧困受刑人相關生活必需品,若有欠繳醫療費用,亦暫時不扣除作業基金。至於政府預算支應如有不足,也會向外募款,以給予貧困收容人基本的生活照顧。

蔡清祥最後回應,法務部相關作為包括協助身心障礙者收容人取得相關鑑定資料;對於不具健保資格外籍收容人及國人,給予照顧及協助;並尋找廠商為受刑人爭取更多的勞動基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