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大選倒數50天 偵辦妨害選舉1094案、起訴5件

法務部舉辦反賄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舉辦反賄記者會。(記者吳政峰攝)

2023/11/24 16:3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定明年1月13日舉辦,距今倒數50天,法務部24日舉辦反賄選宣導記者會,部長蔡清祥表示,嚴查不法就是最好的宣導,檢察機關已立案偵辦1094起妨害選舉案件,其中5件偵結起訴,呼籲民眾若察覺不法,應勇於向檢察機關檢舉,除了身分保密,最高還可拿到2000萬元獎金。

蔡清祥指出,明年的大選將為國家選出重大政策的領導者及推動者,可預見此次競爭局勢將更勝於以往,全台的執法機關早已嚴陣以待,全力投入查賄工作,檢察機關已立案1094起妨害選舉案件,其中5案更已偵結起訴。

蔡清祥強調,因應國人關心的台海局勢,執法機關除了積極防堵境外勢力、查緝不法組織,力求杜絕暴力及賭盤效應,也持續嚴防假訊息、嚴查地下通匯,徹底阻斷境外資金;另外也統合警政、戶政系統,防杜幽靈人口對選舉的不當影響,不論在哪個角落,都建立綿密的查賄網絡,徹底瓦解賄選結構,以確保選舉公平、公正進行。

受邀出席的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表示,過去在離島查賄,出動海陸空交通工具,喬裝旅客,克難地在廢棄坑道祕密開會,甚至還在燈塔開庭訊問,只為了將被告繩之以法。

調查官鄭仰指出,調查局於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主動發掘賄選、境外勢力介選、選舉賭盤及假訊息等情資立案數合計2005件,動員數百名調查官配合執行「選前查緝不法金流專案」,累計查獲不法犯罪金額近240億元。本次二合一選舉,迄11月中旬,已提報賄選立案數269件,查緝掃蕩地下通匯業者27案,查獲不法金額達115億餘元。

警員許于婕說,為因應明年大選,各警察局已強化布建與情資蒐集,全力落實查賄制暴工作,至11月中旬止,警方蒐報檢舉情資計267件,移送116件,其中以選舉賭盤案件為大宗,計移送77件98人,這些案件中有些是真的賭博營利,但有些是詐騙,呼籲民眾別參與。

移民署專勤隊員黃芃綾說明,移民署已組成專責查賄小組,透過各地方專勤隊與轄內友軍合作,協助偵破4起選舉賭盤案;廉政官洪詩雅亦分享,某位檢舉賄選民眾是因為看到政風人員不斷宣導反賄訊息,因檢舉人身分保密的承諾,讓他很有安全感,而向政風單位檢舉,透過查賄團隊的努力,終將賄選的候選人繩之以法,這位檢舉人也順利領到檢舉獎金。

出席者除了蔡清祥,另有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檢察總長邢泰釗、高檢署檢察長張斗輝等人,活動以打破各種賄選態樣的動畫,宣示政府查賄決心,並共同呼籲社會各界齊心反賄,延續民主安定。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中)帶領警察機關查賄。(記者吳政峰攝)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曾揚嶺(中)帶領警察機關查賄。(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