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騙扁小子」 黃琪一直騙 孫鵬、狄鶯受害損失30萬

騙扁小子黃照岡(黃琪)。(資料照)

騙扁小子黃照岡(黃琪)。(資料照)

2023/10/13 20: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曾詐騙前總統的「騙扁小子」黃照岡(黃琪),2018年假冒歌手張清芳前夫宋學仁的秘書,向當時救兒心切的藝人孫鵬、狄鶯夫婦稱,可介紹律師打官司,得手30萬元後,卻自寫提審書狀,最後才蓋上律師郭上維的用印。台北地檢署認定黃、郭二人違反律師法,去年提起公訴,台北地院13日開庭,孫鵬夫婦未到庭,合議庭將擇日傳喚。

黃照岡涉及多起詐騙案,檢調偵辦時,意外發現他與郭上維交好,進一步追查,赫見郭上維受任替孫、狄二人兒子孫安佐的跨國槍砲案辯護,其中的聲請提審書狀,竟是出自沒有律師資格的黃照岡之手,之後才蓋上郭的律師用印,北檢依涉違律師法起訴二人。

郭上維13日出庭證稱,2018年跟黃琪談到,如果黃介紹孫安佐(孫鵬之子)的案子讓他代理訴訟,可算6萬元,過沒多久孫鵬就來電,稱是演藝界的人介紹。他曾和狄鶯提過6萬元這個數字,跟孫鵬則只討論案情,至於一開始是誰跟孫鵬夫婦報價,他不清楚,但幫孫安佐有和黃討論過。

郭上維表示,當年先飛到香港,機票由黃琪代墊,而孫安佐回國的時候,由孫鵬陪伴,他則準備3份聲請提審狀,因為孫安佐下機不可能先回家;會請黃琪幫忙交付提審狀,是因為半夜找不到人幫忙;律師費先匯了3萬5000元到他的戶頭,尾款2萬5000元是現金,應是黃琪給的。

北院2月間曾開庭,但孫鵬夫婦未出庭,13日開庭,合議庭再度傳喚孫鵬夫婦出庭作證,惟兩人仍未到庭,孫鵬自稱人在日本,無法出庭,狄鶯也未到庭。合議庭為釐清真相,擇日將再行傳喚。

本案源於2018年孫安佐在美國就學時,揚言要在學校開槍,被警方搜索逮捕,起出槍枝零件與子彈。美國法院裁定孫安佐關押200餘日,2018年底釋放並遣返回台,準備接受士林地檢署調查。

檢方查出,黃照岡看到新聞後,立刻假冒「宋學仁的秘書」致電孫鵬夫婦,稱可協助介紹律師。夫妻倆原本存疑而拒絕,而後因為事情越演越烈,憂心對兒子不利,才同意黃的建議,就此上鉤,前後支付30萬8405元的律師費與翻譯費。

檢方認為,黃照岡找上郭上維合作,郭上維為了能在士檢偵訊之前,先和孫安佐碰面、討論案情,便自行搭機到香港,並選在2018年12月11日與孫安佐同一時間返台,兩人在機場管制區商討對策10分鐘,而後孫僅被士檢諭知限制住居與境管,未被羈押。

「黃金10分鐘」一度讓郭上維聲名大噪,但檢調發現,孫安佐在下機前,就向桃園地院聲請提審(不服被逮捕的救濟管道),書狀上的律師名字為郭上維,時間點有異,深入追查後,才驚覺提審書狀竟是由不具律師資格的黃照岡撰寫,之後才蓋上郭的律師用章,已違反律師法。

孫鵬在接受詢談時坦言,從未見過宋學仁的秘書,並表示,如果知道對方是黃照岡,就不會付錢請對方介紹律師打官司。

黃照岡不但騙過陳水扁,還假冒「頂新公子」、「國泰千金」、「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夫人」、「香港富商李嘉誠秘書」、「宋學仁助理」、知名醫界人士助理等,騙了不少錢。檢調調閱黃琪資產,驚見除了現金,還有房產等多項價值不菲的財產,經過統計,共高達1億200萬元,趕緊予以凍結,避免移轉,以保護被害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