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級檢察官」與 im.B主嫌曾耀鋒不當飲宴? 高檢署調查報告出爐

「im.B」借貸平台負責人曾耀鋒(見圖)。(資料照)

「im.B」借貸平台負責人曾耀鋒(見圖)。(資料照)

2023/08/29 19:0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有四海幫背景的槍砲通緝犯曾耀鋒,改名曾國緯經營台灣金隆公司,以「I’m bank」(我是銀行)縮寫成立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造假債權欺騙超過4000人投資,吸金多達90億元,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銀行法等罪起訴曾男等30人;此案爆發之初,有特定媒體報導數名「明星級檢察官」與曾男不當飲宴,高檢署今公布調查結果,查無有何損及司法公正、中立、廉潔、正直形象或名譽等情事。

高檢署今表示,今年5月24日,立委質詢有「明星級檢察官」參與「im.B借貸平台案」主嫌飲宴,就外界傳聞,為釐清有無檢察官涉入該案,法務部責成高檢署調查,經訪談7人次,調取相關文書、資料9次,並無特定媒體報導的,於「旬採鮨處中山店」餐敘等情事。

高檢署指出,經向台北地檢署調閱受調查人與曾男餐敘或接觸的對話內容,雖有曾男於2020年9月17日,提醒受調查人(指被點名的檢察官)於隔天18日在旬採鮨處中山店餐廳餐敘的通訊軟體對話截圖,不過,查無該名檢察官有參與此次餐敘。

高檢署表示,依受調查的檢察官及其友人、曾男及其女友張淑芬的訪談結果,互核之後,依卷內相關資料,查無受該名受調查的檢察官有參與此次餐敘,「自無違反倫理規範或有何不當」。

而該名檢察官接受高檢署訪談時也主動說明,指因受友人邀請,與曾男之間有2次餐敘,2020年3月11日,受友人邀約出席,到場才知有曾男,不過第2次餐敘人數較多,其未與曾男同桌。

高檢署指出,依卷內資料所示,受調查的檢察官,該2次餐敘均由友人邀約,且在場與會者人數眾多,受調查人第1次餐敘,事前不知曾男會到場,亦無承辦曾男的相關案件,第2次餐敘出席人數眾多,並未與曾男同桌,且均「自備酒品」到場。

調查報告指出,受調查的檢察官,客觀上無從預期曾男日後會發生刑案,亦無任何事證足認定,受調查的檢察官當時知悉曾男有無刑事案件或訴訟糾紛存在,且2次餐敘的時間,相隔超過1年半以上,相距甚久,顯非密集,該2次餐敘不違反民間禮俗往來,也沒有牽涉案件繫屬而與職務有何相關連等情事,不能僅以曾男具商人身分,且事後涉刑事案件,即認定這2次餐敘屬於不當飲宴或應酬。

部分媒體報導中,另有某檢察官與曾男餐敘等內容,經訪談及調取通訊軟體對話紀錄,某襄閱檢察官於任職期間,並無參與曾男舉辦的任何餐敘,且不認識曾男。

另名被指涉的前調部辦事主任檢察官,現任律師,雖有受曾男的女性友人委任,擔任選任辯護人,但因是其於離職後才發生,屬於其執行律師業務的範疇,其於任職期間,未曾承辦或監督與曾男及其所經營公司的相關案件,亦無資料能認定其觸犯法令或違反廉政倫理規範、職務倫理規範等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