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國是會議6週年 法務部爭取二備金聘檢察官助理

法務部針對民團記者會,提出說明。(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針對民團記者會,提出說明。(記者吳政峰攝)

2023/08/09 12:0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日前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六週年」記者會,對司法改革提出多項建言,法務部回應,將虛心傾聽、審慎研酌,將持續推動司改承諾,並向行政院爭取第二預備金,由檢察機關聘用檢察官助理。

首先是揭弊者保護法修法進度,法務部說明,揭弊者保護法草案於2017年起改採公私合併立法,為兼顧明確、可行性,並考量企業承受力,調整為折衷的公部門及上市上櫃公司先行版,已由行政院繼續審查中,並已召開4次會議,務求立法能更完善、妥適。

其次,研議成立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法務部2023年3月8日提出「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組織法草案」,擬將法醫研究所改制為國家司法科學研究院,於該院設置司法科學委員會,就司法科學提出認證規範及推行司法科學政策,並於同年4月18日、5月16日召開研商會議聽取專家學者及相關機關意見,刻正積極進行中。

第三,減輕檢察官工作負擔,法務部除於法制面及執行面,提出相關修法及措施外,在人力增補方面,已向行政院提出4年(2022年至2025年)請增檢察機關員額計600人計畫,並獲得同意爭取第二預備金中,將由檢察機關聘用檢察官助理,補充檢察團隊辦案量能,強化打擊犯罪戰力。

第四,各地方檢察署均已成立「偵查不公開檢討小組」,定期公布檢討及查辦情形;高檢署亦已成立「偵查不公開檢討小組」、「偵查不公開督導小組」,按季將審查結果彙陳法務部。法務部並召集所屬檢察機關,就偵查不公開的檢討、定期公布等細節統一律定作法,另亦責成高檢署強化督導,澈底落實偵查不公開。

第五,強化司法通譯及司法近用權,法務部強調,為兼顧外籍人士及身心障礙者的訴訟權益,檢察機關建置特約通譯名冊提供司法通譯的選擇,已召開多次會議並參考相關機關、學者專家意見,強化通譯的教育訓練,新增實務演練講習課程,要求所屬機關建立完整之通譯履歷,以符實需。

法務部指出,司法改革是一個持續進程,需要各方共同參與及支持,將秉持開放的態度,持續與社會各界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打造更加公正、透明和值得信任的司法體系,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司法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