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花酒、收回扣 衛福部3部立醫院爆發集體收賄貪污案6公務員被起訴

中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法,將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等6名公務員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中檢依貪污治罪條例等法,將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等6名公務員起訴。(記者張瑞楨攝)

2023/08/02 16:0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一支印表機碳粉匣拿100元回扣!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嘉義醫院與朴子醫院,竟發生涉嫌集體貪污弊端,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等6名公務員,涉嫌向承攬墨水匣、醫療螢幕或電腦採購的一心國際科技公司負責人林大為收取回扣,一支碳粉匣收100元、一台螢幕收500元不等回扣,甚至接受招待,到酒店喝花酒,台中地檢署將這6名公務員,依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等提起公訴。

起訴書指出,台南醫院資訊組長陳宏州、資訊管理師陳建勳、羅柏芳、陳品翰等4人,以及嘉義醫院行政室主任陳裕興、朴子醫院高級資訊師張仕煌,從2012年起,涉嫌於採購招標文件中,設置對一心國際科技有限公司有利的規格標或規範(俗稱規格綁標),讓一心公司取得採購標案,再向一心公司收回扣,時間長達10年。

其中,陳宏州從2012年1月至2022年8月,採購印表機的碳粉匣、墨水匣等耗材,每支收取100元扣,採購醫療用螢幕、電腦,每台收500元回扣,共計貪瀆113萬餘元,至於交付現金回扣手法,則是與林大為約在台南高鐵站與台中站,以及餐廳,由林大為當場交現金給陳宏州。

陳裕興則是從2014年6月至2022年8月,辦理嘉義醫院的印表機碳粉匣耗材,向林大為收取採購金額(未稅)的13%回扣,電腦主機則是一台400元,由林大為拿著現金,到嘉義醫院對面的咖啡廳,交給陳裕興共計69萬餘元。

張仕煌部分,是從2016年起,以共同供應契約方式,向一心公司採購朴子醫院印表機的碳粉匣等耗材,每支也是收100元回扣,由林大為在朴子醫院對面的停車場等地交付回扣15萬元現金。

羅柏芳則是在請購碳粉匣、墨水匣階段,負責提供採購規格、市場訪價規格,給首長(主管)核定底價,他卻直接把廠商提供的報價單,直接交給上級,主管與首長衍生錯誤,把廠商報價單直接當成底價,之後,羅於2020年1月8日,接受林大為的邀宴,到台中市摟酒女喝花酒,共計消費1萬6200元(羅消費8100元)。

陳建勳、陳品翰的犯行與羅柏芳相似,林大為取得台南醫院的墨水匣標案之後,贈送市價2萬8000元IPHONE 6 PLAS手機一支給陳建勳,但檢方並未查獲陳品翰收賄證據。

林大為於案發之後,坦承他先與羅柏芳、陳建勳接觸聚餐,再透過羅與陳宏州達成回扣協議,之後再邀請羅柏芳、陳宏州到台中市的儷晶皇宮、海派八酒店喝花酒,每次消費2、3小時,約1萬多元,中檢因林坦承犯行轉為污點證人,給予緩起訴處分。

陳宏州也坦承收賄,至2021年至少收50萬元,也承認接受招待喝花酒,他願意繳回不法所得;陳裕興也坦承收回扣9萬至11萬元,他願意繳回犯罪得;羅柏芳承認接受招待喝花酒,但否認因職務上的關係,收取金錢或不當利益;陳建勳承認收取手機,但他強調報價單需由陳建州核准;陳品翰則宣稱是受陳建勳的指示。

中檢強調,陳宏州、陳裕興、張仕煌分別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收取回扣罪」、刑法的背信罪,陳建勳與羅柏芳、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違背職務收受賄絡、不正當利益罪,刑法的背信與偽造文書罪,陳品翰觸犯偽造文書罪嫌,據此提起公訴,不過,陳宏州、陳裕興、張仕煌、陳建勳、羅柏芳都已繳回犯罪所得,且坦承犯行、尚有悔意,中檢聲明減輕其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