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破案、沒請票又衝錯店家 帶隊警官:屋主同意進入但沒搜索

台南今天凌晨發生一件砸車案,警官急著破案,結果衝錯店家,不過警分局強調,沒有搜索,只有同意「入屋」。(資料照)

台南今天凌晨發生一件砸車案,警官急著破案,結果衝錯店家,不過警分局強調,沒有搜索,只有同意「入屋」。(資料照)

2023/07/27 21:28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刑訴法規定,發現緊急犯罪時,警方可不持票先搜索,後呈院檢核准,但台南今發生一件烏龍「入屋」案,兩派人馬砸車後,嫌犯把車棄置在曾發生槍擊案的菸酒行外,警官急於破案又誤認「敏感店面」出事,帶隊入屋並控制一人,直到偵破砸車案才發現糾紛與菸酒行無關,警方表示,屋主同意「進入」但沒搜索。

台南兩派年輕人今凌晨因糾紛相約在林默娘公園談判,結果安南區的勢力才剛到公園就遭另一派埋伏,幾個小弟掛彩、車子被砸,因擋風玻璃被打成蜘蛛網狀,外面又飄著雨,車子無法行駛,因此小弟乾脆把車子隨意停在菸酒行的騎樓,下車繼續追仇家。

但是,這些年輕人不曉得這間菸酒行是警方眼中的「敏感店家」,前陣子才發生槍擊案,今天凌晨警方獲報店外出現一輛被砸車輛,店內還亮著燈,警官直覺菸酒行又惹事,立刻帶優勢警力衝到店家側門。店內只有喝醉酒的員工,睡夢中被壓制在地,菸酒行的負責人也到場,表達店家沒惹事,帶著警官與大隊人馬到店內查看,警方確定沒事才收隊。

刑事警官指出,有時警方明知道壞人躲在某個屋內,但在沒搜索票的前提下,也不太敢貿然進入,因為刑事訴訟法定義的隱私核心就在屋內,國家強制力不能任意進入搜索,一個不小心會衍生許多法律糾紛。

不過刑事訴訟法131條規定,如果警察發現屋內有緊急犯罪狀況,雖然沒有搜索票,還是可以「逕行搜索」,立法目的是為了保護被害人、保存證據被破壞,另一個不用搜索票的方式,就是同法131-1的規定,只要被搜索人自願,那就可以搜索,又被稱為「同意搜索」。

警方直到偵破砸車案,才確定與菸酒行無關,對警官帶隊又衝錯點的事件,警分局強調,沒有搜索問題,是屋主同意「進入」,也未以優勢警力控制店內員工,是因為發現桌上有西瓜刀,才要斥喝員工不准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