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樁腳幫候選人買票 南投市代石杏國當選無效

順利連任南投民代表的石杏國,因賄選案被南投地院判決當選無效。(擷自石杏國臉書;本報合成)

順利連任南投民代表的石杏國,因賄選案被南投地院判決當選無效。(擷自石杏國臉書;本報合成)

2023/07/27 18:03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競選連任的無黨籍南投市民代表石杏國,去年選舉期間經由劉姓樁腳等人,向選民以1票500元代價買票,檢警調偵辦劉姓樁腳買票案,並提石杏國當選無效之訴,南投地院認定劉男幫買票是石杏國授意或知情容許,判決當選無效,石杏國則喊冤,表示一定會上訴。

尋求南投市民代表連任的的石杏國,去年雖選南投市第三選區市代,但南投檢警調在競選期間偵辦賄選案,鎖定劉姓樁腳和多名相關人士,查出劉男以每票500元代價,幫石杏國買票,且選前半年石杏國就有透過姪兒拿錢給劉男,劉姓樁腳後來被以選罷法的交付賄賂罪起訴,檢方也提起石杏國的當選無效之訴。而劉姓樁腳後來被南投地院判刑1年7個月,宣告緩刑3年,要向公庫支付10萬元。

南投地院近日判決石杏國當選無效,判決書指出,檢察官偵辦時發現,劉姓樁腳幫石買票被傳喚,檢察官以5萬元交保後,石杏國透過石姓姪子,交給劉男的姪兒5萬元現金,支付其交保金。且劉姓樁腳交保後即到石的競選服務處,與石杏國及其姪兒見面,石的姪兒並要劉否認是石杏國找他買票,就不會有事。

法官在判決書中表示,候選人買票有高度風險,幾乎不可能親自買票,一定是由其競選團隊人員,或是候選人親友、有密切關係之人去買票,以避免賄選查察。買票的人如果未得候選人同意或授意主動去買票,顯然有悖經驗法則。

法官指出,石杏國的姪兒選前幫忙拿5000元給劉男請其買票,劉男交保後又拿交保金給劉男的姪兒,且石杏國和姪兒在劉交保後還有聯繫,足以認定石杏國縱然沒有共同參與或授意,也是知情和容許樁腳買票,認為檢方請求當選無效的訴求有理,判決石杏國當選無效。

石杏國是南投地檢署提出當選無效之訴的當選人中,第3個被判決當選無效,前兩人是南投縣議員當選人曾振炎,及南投市代當選人歐陽燦岳,兩人都未上訴。

順利連任南投民代表的石杏國,因賄選案被南投地院判決當選無效。(擷自石杏國臉書)

順利連任南投民代表的石杏國,因賄選案被南投地院判決當選無效。(擷自石杏國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